Thursday, May 29, 2008

早前﹐朋友送來一篇雷競璇的文章。題為《罵人之種種》。文章頗長﹐當年在《信報》刊登﹐也該分開兩天連載罷。

題目雖為《罵人之種種》﹐不過﹐雷競璇罵的只是《黃金冒險號》的作者﹕陶傑。也雖然﹐這位窮風流的作家一再強調﹐「我也幹過執筆罵人的勾當,雖然為數不多。目下撰寫此文,倒是心平氣和的,不準備罵人,反而有捱罵的準備。」

文章裡﹐雷競璇用上了魯迅﹑李敖和徐復觀﹐來跟這位「好罵」的前英國廣播公司僱員比較。他寫道﹕「陶傑之謾罵,一無魯迅式的文化意義,二無李敖式的勇氣,三無徐復觀恨鐵不成綱的懷抱,有的就只是毛奇齡那種『逞其私忿,負氣叫囂』。」為了方便讀者理解﹐雷競璇補充說﹕「其中『負氣』一詞,我一直不甚明白,直到日前讀《世說新語》,才無意中找到典故,〈言語第二〉第九十六則如下:『毛伯成既負其才氣,常稱:寧為蘭摧玉折,不作蕭敷艾榮』」

朋友在電郵裡寫道﹐「文章論點頗為好趣及中肯。」或許﹐我中陶傑的毒太深﹐始終未能很確切理解這一句評語。況且﹐我讀書少﹐除了李敖外﹐我不敢說我對其他幾位文人﹐都有丁點兒的了解。所以﹐我也未能領略雷競璇那個看法。故不便多言。

不過﹐當讀到雷競璇說﹐陶傑喜歡罵女人﹐我想﹐我這個拜陶傑做偶像的人﹐似乎要開一開口﹐講些東西了。

那篇文章裡﹐有這樣的一段﹕

「我由於沒有全面考察,只能憑個人印象說話。陶君所罵,大抵集中三方面,...第三是女性,在這方面,準確點說是侮辱而不是謾罵,而又以中國女性為主,但能說法語或者和法國扯上點關係的可得豁免。我重申,我是憑印象在說話,但如果讀者不相信而又能夠給予我充分時間的話,我可以做量化的分析,我相信最終所得大抵就如上述。」

我不知道﹐何解雷競璇會有如此印象。沉醉在陶傑的文字裡十多個寒暑﹐我以為﹐香港文壇上﹐沒有一個男作家比他更能擅用男人身體裡面僅餘的女人觸覺﹐來觸動女性的心靈﹔中國文壇上﹐沒有一個作家比他更能了解香港的女人﹐更能深入香港女人的內心世界。當然﹐這裡的「香港女人」﹐泛指王迪詩那一類香港應該大量擁有的女人﹐這一類最值得香港人﹐以至全球中國人驕傲的女人。

隨手翻翻陶傑其中一本文集《風流花相》﹐都會很輕易地找到這些文字﹕

「女人是不講邏輯的。但是一切美的事情﹐又何需邏輯﹖正如一盞香濃的茉莉花茶﹐ 不要問為甚麼香﹐喝了它就是了。」

「要繫住男人的一顆心﹐熬一碗湯﹐最是有用。...一碗湯﹐是女人世代唱不完的悲歌。」

「中國許多男人一到中年﹐就失去了性徵﹐這真是女人的大不幸啊。」

我不是說陶傑不罵女人。他也罵女人。他罵呂秀蓮﹐他罵蔡素玉。敗壞中國女人形像的女人﹐難道不應該罵一罵﹐甚至有教養地侮辱一番嗎﹖

家族裡﹐除了我外﹐迷上陶傑的都是女人。陶傑寫共產黨的文章﹑寫中國語文的文章﹑寫國畫的文章﹑寫世界時事的文章﹐她們都不會感到很大興趣。她們迷上陶傑﹐單單因為這個「一無魯迅式的文化意義,二無李敖式的勇氣,三無徐復觀恨鐵不成綱的懷抱」﹐只曉得「逞其私忿,負氣叫囂」﹐只喜歡謾罵的人﹐總能夠道出她們的心聲﹐最能了解她們關門後的閏房心事。話來有點巧﹐其中一個倒是精通法語。

說我這位偶像喜歡罵女人﹐以至侮辱女人﹐依然是我最不能理解﹐也最不能同意的事。

2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weiwei, can u email me that article of 雷競璇??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you may read the article here,

http://www.hkreport er.com/talks/ viewthread. php?tid=17622

and of course you can find the full article in your email inbox now.

enj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