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7, 2008

上月到倫敦去﹐我當然又是乘搭RYANAIR。畢竟﹐沒有這一間愛爾蘭廉價航空公司﹐我不能以英國首都做我的第三個家。

不過﹐當排隊登機的時候﹐我發覺﹐縱然近六個週末我是到了不少地方去﹐先是利物浦﹐然後到多倫多﹐再到巴黎小住了一個晚上﹐原來也有近兩個月未有幫襯這間全球最賺錢的航空公司。一切竟然有點兒陌生﹐好像要重頭適應似的。

乘搭RYANAIR,是沒有劃定座位的。先上機的便可以隨意選擇﹐後來的就只好填補剩餘的位置。

到倫敦去﹐很多時候我都會選擇最晚的航班。因為價錢問題﹐我會選乘星期五晚上在都柏林九時許開出的飛機﹔為了多留在英國片刻﹐我會選搭九時四十五分開往愛爾蘭首都的夜機。於是﹐到達目的地的時候﹐往往差不多是半夜。(來往英國﹑愛爾蘭兩地﹐機程的確不過一個小時﹐不過別忘記RYANAIR最出名的地方-不是價錢廉宜﹐而是誤點。乘搭這間航空公司﹐每個月也可能有四次﹐印象中準時起飛的可能一年才只得一次。)

為了儘快離開機場﹐或返回自己在都柏林的住所﹐或來到妹妹在倫敦市中心的住處﹐每一次我都會執緊自己可以控制得到的時間。我以為﹐其關鍵便是離開機艙的時間。所以﹐每一次我都會去搶2D拿一個座位。那是RYANAIR波音737-800飛機裡最方便的一個座位。

在這個型號的飛機裡﹐座位是每三個一排﹐左右各一排﹐中間一條窄窄的通道﹐門口則在左手邊。由於是每三個座位一排﹐可以想像得到C號和D號的座位都在中間通道兩旁。

無疑﹐左面第一排座位是最接近門口。所以﹐理論上﹐這幾個座位的乘客該最容易﹐也最快捷離開機艙。不過﹐問題倒是﹐這三個座位頭頂都沒有行李架。要放行李﹐便要放到第二排座位上。除非沒有隨身行李﹐坐在第一排﹐當飛機降落後﹐往往就要逆著人流走到後一排的位置﹐來取回自己的行李。於是﹐根本不可能首先踏出機艙。況且﹐在冬天的時候﹐坐在第一排座位其實非常不好受。因為就在門口﹐所以就要一邊等候乘客登機﹐一邊抵受凜冽寒風的襲擊。很不好坐。

因為航空公司的內部設計﹐飛機在右手邊的第一排座位都給拆掉﹐來做空姐的服務台﹐所以﹐2D﹑2E和2F實際上是右手邊第一排的座位。於是﹐每一次﹐我都會選上2D號的座位﹔每一次﹐我都會把行李放到對面那排座位的行李架裡面。這樣子﹐當首排座位的乘客都要逆流倒過來取回自己的行李時﹐我便可以一手執著行李袋﹐一邊藉著他們向後走﹐自動地閃到最前的位置﹐等候空姐打開機門。

莫要少看這一來一回。因為很多時候﹐這可以使你不用錯過倫敦最後一班地鐵﹐這可以使你不用錯過最後一班都柏林巴士。

還記得﹐董太爭的是A1;而我﹐爭的卻是2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