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0, 2007

有天下班﹐跟FIONNUALA一起同行。我們談到了公餘時候做的事情。原來﹐她正學習意大利文。她說﹐實在不想把寶貴光陰浪費掉。我同意。與其整個晚上耗掉在電視機前面﹐不如學習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

初來到都柏林的時候。有一個週末﹐獨自在街上遊走﹐無意中找到了法國文化協會。就在聖三一學院對面。我便跑了進去查看一下課程的資料。離開香港前﹐我是想過重新學習法文。我以為﹐可以方便到非洲旅行。畢竟﹐在那個黑色的大陸裡面﹐講法語的人口比英語多。

看著壁報上面的單張﹐知道夏季課程剛剛開始了﹐我也無意做插班生,於是﹐唯有等到秋季學期才再打算。只是﹐到了秋天的時候﹐又因為要到東歐旅行﹐未免錯過任何一課﹐我就是未有報名。放棄了冬季的課程﹐也是這樣的原因。聖誕的時候﹐我是回到香港渡假去。返到愛爾蘭後﹐卻又錯過了報讀春季學期的日子。

如是者﹐快要在都柏林住上了一年﹐我還是未有開始重新學習起這個法文來。

也想過繼續學習阿拉伯文。是自修。因為我還未找到教授這種語文的地方。

又是初到這個島國的時候。費了一輪脣舌後﹐才勸得那間外語書店的老闆﹐分開那本教阿拉伯文的課本和CD碟賣給我。我只要那張CD碟。因為那本書﹐我早已有了。是在馬來西亞買的。不過﹐多聽了兩次後﹐那盒錄音帶竟然走了線﹐也弄壞了家裡面僅存的一部卡式機。沒有了那教讀音的器材﹐那本書也變得沒有多大用途。要知道﹐雖然阿拉伯文也是一種拼音文字﹐只是一個字母就有十二個讀法﹐便是在語言學習上﹐我是有一點天份﹐單靠那本書﹐我想﹐我是學不來。

買了那張CD碟後﹐便著舅父到德國看世界杯之際﹐順道給我帶來那一本教阿拉伯文的課本。開始了兩晚後﹐我發覺有點困難。因為好像跟LEILA老師教的有點不大一樣。至少﹐那些字母裡面都沒有了那些標音的符號。我可又忘記了﹐請舅父把LEILA老師的筆記一拼帶過來。(LEILA是一個在香港教我阿拉伯文的突尼西亞人。)

就這樣﹐我竟然放棄了。

其實﹐這也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在語文學習上面﹐我是習慣了中途放棄。初中時候的法文如是。初出來社會工作時的西班牙文如是。阿拉伯文﹐當然也沒有例外。(阿拉伯文是早了點放棄。都怪學校開不成班。經過一個一班才得兩個學生的學期後﹐他們決定不再做這蝕本的生意。)

夏天是快來了。我想﹐也是時候重新學習法文。雖然去年使我沒有報讀的原因﹐今年依然存在。

不過﹐今年﹐我是多了一個原因﹐去報讀法國文化協會的課程。

我想﹐多認識一些沒有工作關係的朋友。我以為﹐也在愛爾蘭生活了近一年﹐認識的還都只是身邊的同事。是太少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