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5, 2007

這一次到葛迪信公園去﹐從出發到返回倫敦﹐我才花上了十二個小時。不過﹐倒超過一半的時間﹐是在火車上渡過。因為從倫敦乘火車到利物浦去﹐一程便要三個多小時。縱然如此短暫﹐依然是畢生難忘。就正如首次到政府大球場﹐觀看南華的比賽一樣。那天的事情﹐便是再多過二十年﹐我知道﹐依然會歷歷在目。

的確﹐就正如首次到政府大球場﹐觀看南華的比賽一樣。

也是3-0的戰果。

愛華頓在今季最後一場主場賽事﹐擊敗了從南面來的樸斯矛夫。除報卻首循環一敗之仇外﹐如無意外﹐應該可以再一次進軍歐洲的比賽。

那個星期六﹐我是六時許便爬起床來。縱然才從都柏林來到妹妹在倫敦WEST KENSINGTON的家不過五個小時﹐而且從WEST KENSINGTON到EUSTON,搭地車亦不可能用上超過半個小時﹐都在倫敦的市中心啊﹗不過﹐我還是決定早點起來﹐寧願早點來到火車站。我怕趕不上那早上八時的火車。我不知道﹐英國週末早上的地鐵班次﹐是否跟都柏林的DART一樣疏。我不能搭晚一班的火車。我不希望錯過球賽的任何一部分。

到達EUSTON火車站的時候﹐顯示屏下面就站了一些穿起愛華頓球衣的人。跟我一樣﹐都在等候站長通知﹐到利物浦去該往那一個月臺上車。

也看到幾個身穿樸斯矛夫球衣的人。比起愛華頓的球迷﹐那只不過是一個小數目。只是﹐未知道什麼原因﹐我就是給編了跟他們坐在同一個車廂。於是﹐在火車裡面的三個小時﹐我都沒有除掉那件外衣。我不希望惹上一點麻煩。天﹗整個車程裡面﹐他們是一罐罐灌著啤酒。

來到LIVERPOOL LIME STREET站﹐亦經已是十一時半。雖然﹐我很希望遊一遊甲蟲樂隊的家鄉﹐也想到到他們首次公開表演的酒館去﹐不過﹐我還是決定直接到球場去。因為我根本就沒有什麼心情在市內遊逛一會兒。我的心老是惦記著那場關係出線歐洲的比賽。

於是﹐便跟同其他愛華頓的球迷﹐一起乘19號巴士到葛迪信公園去。

車程不過一刻鐘。巴士就停在DIXIE DEAN的銅像前面。下了車後﹐當然要按著傳統﹐向這位球會歷史﹑以至英國足球的傳奇人物致敬。在1927/28年的球季﹐他一個人便打進了六十個入球。在現代足球越來越重視防守下﹐那似乎是一個不可能給打破的記錄。

銅像週圍都放滿了鮮花。他們說﹐每場主場比賽前﹐都要在銅像前面放上鮮花。也有人在銅像週邊的圍欄﹐掛上了愛華頓的旗幟。上面都寫滿了祝福的字句。大家相信﹐只要這樣做﹐住在葛迪信公園的DIXIE DEAN那靈魂﹐便會帶給愛華頓好運。1980年3月1日﹐愛華頓主場迎戰死敵利物浦。DIXIE DEAN也是座上客。不過﹐那是他觀看愛華頓的最後一場比賽。比賽途中﹐他心臟病發﹐就此與世長辭。

今年﹐是DIXIE DEAN的一百冥壽﹐所以﹐有更多人向這位球會歷史上最偉大的球員致敬。同時候﹐因為愛華頓的另一位名宿ALAN BALL就在兩星期前去世﹐銅像附近﹐也有很多紀念那位英國66年世界杯最年青的功臣的句子。

(到葛迪信公園去 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