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02, 2007

早陣子﹐陶傑在《黃金冒險號》講到「弗吉里亞州」。裡面有這樣的一段說話﹕

維珍尼亞州,叫得好好的,特區時代,要「政治正確」,繼續「維珍尼亞」下去,華文傳媒的文人,大概怕「祖國」會生氣,一起向北看,「統一」為「弗吉尼亞州」。......愛國是不必愛得這樣可憐的。何況特區的華文傳媒,譯名要向北統一,為什麼還叫「碧咸 」,不叫「貝克漢姆」?或者美國總統......

有朋友讀了這篇《蘋果日報》專欄﹐給我發了一個電郵。他寫道﹐想不到今天陶傑的那篇文章﹐竟然跟你去年的一篇有點相似。假如說你是那個幕後執筆人﹐我是會相信的。

老實說﹐我的想法跟陶傑的有點相似﹐怎會是一件奇怪的事情﹖莫忘記﹐我早中了他的毒。是深深地中了他的毒。去年﹐我在這裡談到「象牙海岸」變做「科特迪瓦」。裡面的觀點﹐其實陶傑還在《明報》爬格仔的時候﹐已經講過多遍。我只不過是拾人牙慧。假如以為我是《黃金冒險號》的槍手﹐這實在看得起我了。我依然未有這樣的能力。況且﹐以曹先生的文字功力﹐便是再多闢十個專欄﹐也用不著請什麼代筆。

回歸後﹐香港急不及待地用「科特迪瓦」取代「象牙海岸」,用「弗吉里亞」替代「維珍尼亞」﹐實在是可悲的。當那些屠殺自己人民的解放軍還未用槍指嚇我們﹐我們卻自動棄械投降﹐放棄自己本已擁有的權利﹐自行褫奪上天賦予的自由﹐那怎能不是香港人的悲哀﹖在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勇敢地站在坦克面前的中國人﹐都是值得尊敬的。

最近﹐我發覺很多香港人甚至開始忘記自己的根和本﹐毫無理由地把自己的名字改掉。

自香港公然作假地﹐在世界杯外圍賽敗給中國0-7後﹐我已不會在愛香港足球的任何一環。包括那支我從小便擁護得發燒的球隊﹕南華。雖然去年﹐當他們護級失敗後﹐我也暗自神傷了一陣。

不過﹐也許跟中了陶傑的毒一樣﹐便是我如何想洗掉自己跟香港足球的聯繫﹐我發現﹐我的血裡面依然有著加路連山道的氣味。

偶然在網上無聊地瀏覽﹐竟然讓我找到了現任南華足主羅傑承的專欄。

對於南華接受足總挽留﹐再一次不按照規矩降班到乙組去﹐我是很失望的。因為那不是我做人的方針。我常以為﹐從那裡跌到﹐便要在那兒憑自己的力量爬起來。

只是﹐讀著這位南華足主的文字﹐和其他人的留言與回應﹐我想﹐這些南華人都不曾有過我那傳統得不能再傳統的老套思想。望著他們慶祝今屆一個又一個冠軍的時候﹐我想﹐我已經是一個過去式。

的確﹐我真的是一個過去式。因為他們都是現在式。他們再不叫自己做「擁南躉」了﹐他們稱自己做「南華人」。

是什麼人想出來的一個古怪名字﹖是什麼原因使「擁南躉」從此在世界消失﹖是為了跟過往兩次降班的羞辱歷史﹐來一個一筆勾銷嗎﹖是為了以後稱霸香港﹐以至中國和亞洲球壇的輝煌將來﹐來一個開端﹑來一個引子嗎﹖

擁護一支球隊﹐不單是一生一世的事情。那是世世代代﹑薪火相傳的大事。正如我們不能跟我們的祖先分割開來一樣。擁護一支球隊﹐就要連同他以前的輝煌和羞辱﹐一起接過來擁護。

這就是RED SOX NATION受人尊敬的原因。

RED SOX係美國一支職業棒球隊。上世紀初屢獲世界冠軍。自賣走BABE RUTH到紐約洋基隊後﹐他們便都只能屈居那支紐約的球隊後面﹐永遠是聯賽的第二名。只是球迷都沒有放棄球隊。很多三代同堂的家庭﹐所有人都是紅襪隊的支持者。他們就叫自己做RED SOX NATION。這個名字一直沿用至今﹐從未有改變。便是兩年前﹐終於打破宿命﹐八十六年來首獲冠軍﹐他們依然是RED SOX NATION。

對於我這個「擁南躉」來說﹐這些事情﹐都不是一個不懂得尊重歷史的民族所能了解。

於是﹐這個世界就沒有了「擁南躉」。有的﹐都變做了「南華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