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30, 2010

在電影《月光寶盒》裏,周星馳有這樣的一句對白:「假如硬要我在對你的愛加上一個限期,我要那是一萬年。」

我相信,任何事情都有終結的時候。也就是任何事情都有一個限期。包括我們對一個人的愛。當我們不再愛那一個人,也就是那一個愛已經過期。當然,那個限期可長可短。一天、一年、十年、一萬年、十萬年、一億年、十億年。都是一個限期。

不過,我不同意電影裏的那個說法。因為我們對別人的愛的限期,不是我們後來加上去的;那個限期是早就存在,早在我們愛上那個別人之前。

那就像到超級市場購買食物一樣。

我們推著購物車在那長廊上走,左顧右望,滿眼所見,貨架上都是各式各樣的食物。那些食物上面都貼有一個標籤,標籤上面印上一個限期。理論上,過了限期,這件食物便會變壞,我們吃了便會生病。那些標籤都不是我們從貨架上拿下那件事物時,超級市場,又或者生產單位才派職員貼上。那些標籤早在我們走進超級市場前,早在那件食物離開出產地時,已經給貼上了。

那些食物就是我們對別人的愛。每件食物就是我們對一個人的愛。我們到超級市場購買食物,也就是在人海裏尋覓一個伴侶。

我們當然不希望買一件過期的食物。我們當然希望買一件有著適合限期的食物。所謂的適合限期,在愛人這一方面,我想,那應該是越長越合適罷。

無疑,許多人都能夠找到一件有著適合自己限期的食物。可是,也總有些人老是尋覓無果。不是拿下一件過期的,便是選了一件離限期已經不遠的。結果,除非決定從此挨餓下去,過了一些時候,又要再走進超級市場,再次推著輛購物車,再一次去選購貨架上的食物。

拿下一件過期的,是因為自己不小心,一時大意疏忽,沒有留意限期。要知道,便不是刻意銷掉那些過了期限的食物,超級市場也會犯錯,忘記拋棄掉那些過期食物。

選了一件離限期已經不遠的,也是因為自己不小心,因為貪便宜,一時大意疏忽,沒有留意限期。要知道,為了賣得最多,賺得最多,超級市場老是會把那些快過期的食物,放到顯眼容易拿取的地方,又或者減價促銷。

所以,從貨架上拿下食物,放進購物車前,我們的確要檢視清楚標籤上那個限期。除了查看是否過期,我們也要想清楚那個限期是否適合自己。不好因為就手,不好因為價好,便編造故事起來,荒謬地強令自己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些食物的限期是可以更新。

任何事情,包括所有食物,都有一個限期。一個不可能更新的限期。一個只會隨著歲月飄走越來越接近的限期。假如我們如此草率魯莽,最終受害的都是自己。莫忘記,吃了過期變壞的食物,是會拉肚子生病。

在超級市場逛了一圈又一圈後,我想,我已經檢查清楚了我所選擇的。標籤上面印著的那個限期,就是一萬年。

希望林大小姐也有著相同的想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