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3, 2010

我常說道,假如你投訴英國的火車服務差,你肯定未到過愛爾蘭。

在英國,至少,火車還算是四通八達,我們可以依賴火車到許多地方去。周末時候,球迷就是如此追隨球隊到其他球場去。那位六十一號座位先生便經常跟人介紹乘火車周游英國、蘇格蘭和威爾斯。不單止那些大城市,許多城鎮,以至鄉村,都有火車到達。

在愛爾蘭,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要暢遊這一個在英國西邊的島國,實在不能不自行駕車。因為許多有旅遊價值的地方,都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從首都都柏林出發勉強還能到達許多大城鎮。只是,要從一個城鎮到另一個城鎮,那就是問題。

早陣子,跟朋友聊天,談到火車。他問我,要排名次的話,我會放愛爾蘭火車服務在哪個位置。

朋友是愛爾蘭人。在人家面前,總要給點面子罷?正苦惱該如何禮貌地回答,可能見我臉有難色,朋友笑道,我當然不是要你跟那些先進地方比較。像日本和德國。這樣比較,對我們有點不公平。

天!聽到朋友這句說話,我更加不知道如何才能很禮貌地回答。我確實曾想過用上香港、日本和德國的火車服務來跟愛爾蘭的比較。當然,這個島國會包尾。不過,那是跟世界上最好的比較,包尾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不會教人很失望。只是,當跟那些落後地方相比,愛爾蘭的火車服務還大有不如,那就很傷人的心。

我也不能想得太久。因為這樣出來的答案會很假。

於是,我決定老實地講出我心裏所想。

我說,愛爾蘭政府還要投資很多很多,方能叫這個國家的火車服務變得合格。大問題是,火車根本不方便,去不了很多地方。太多城鎮沒有火車站。可是,如此去不了許多地方的火車服務,依然經常不準時,那也是教人很失望罷。有著這樣的服務,怎能要人保護環境,少點駕車?

也記起上月到英國PEAK DISTRICT旅行。人家旅遊局是這樣寫的:要欣賞這兒美麗的景色,最好方法就是乘搭公共交通工具。

愛爾蘭的郊外景色都很美麗。未知道何時也能夠跟旅客講這樣的一句說話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