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26, 2010

最近,竟然迷上了《EASTENDERS》。下班後,一邊吃晚飯,一邊收看這一部英國廣播公司的長壽肥皂劇。曾經,我無法子投入此間的電視劇。是節奏太慢。是劇情老套。不過,經過了四年,我又怎能適應不來?

其實,曾經未能投入的,只是那些長壽肥皂劇而已。所謂長壽,是已經連續播放了超過二十年的意思。早陣子,《EASTENDERS》才現場直播地揭開誰是殺死其中一個主要角色的兇手,來慶祝二十五周年。

英國廣播公司製作的電視劇,我喜歡的也不少。像《LITTLE BRITAIN》、像《YES MINISTER》。

《YES MINISTER》該是我最先接觸的英國廣播公司作品。喜歡上這套英國八十年代的電視劇﹐是大學畢業剛出來社會工作後的事情。是香港回歸初期的日子。那是這一套講及英國大臣跟公務員鬥法的喜劇。大臣JIM HACKER老是要扭盡六壬來應付公務員SIR HUMPHREY的官僚作風。

劇本寫得很出色。劇裏從來沒有指名道姓地講出是哪一個政黨執政、哪一個政黨在野。裏面永遠就只得執政黨、反對黨和公務員。因為無論是工黨上臺,還是保守黨入主唐寧街十號,劇中情節依然會無日無之地發生。記得戴卓爾夫人曾經說過,當躺在首相府裏的沙發上收看《YES MINISTER》,是她最輕鬆的時候。她說,一天辛勞之後,那是最好的減壓方法。

為了阻止大臣改革現行的官僚制度,為了繼續控制得了整個政府部門,SIR HUMPHREY經常振振有詞卻委與虛蛇﹐咬文嚼字卻不知所云﹐嚴重緊張的局面被巧言委曲說成若無其事﹐追究責任的情況也被敷推搪弄得查無實據。JIM HACKER卻因為初上任,在一切都不大熟悉底下,經常弄出笑話,經常給SIR HUMPHREY玩弄於手中。唯有後來上任久了,開始掌握得到方法,局面才有點扭轉。

最近,無意間讀了一個現實版的《YES MINISTER》式笑話。

九七年大選大勝後,工黨正式取代保守黨,上臺執政。搬進唐寧街十號後不久,貝利雅聽了一個由HOME OFFICE那些公務員主講關於其部門的演講。經過一輪報告後,那位公務員總結說,因為經濟環境富裕,這將會帶來較多罪案。因為都比以往更多東西偷。

聽後,新任首相貝利雅問道,那麼,假如英國突然陷入經濟衰退,失業率大增呢?

那位公務員回答道,罪案當然會上升。因為那時候人們發覺自己需要犯罪來維持自己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