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0, 2010

英國今年大選後,沒有一個政黨贏得國會過半數議席。最後,自由民主黨決定支持保守黨。兩個本來有點風馬牛不相及的政黨一起合組政府。要知道,保守黨是一個偏右的政黨,自由民主黨則是偏左。

所以,從前兩個政黨互相攻擊,實在不是很意外的事情。其實,兩個理念不相同的政黨不互相攻擊,才是意外的事情啊!不單只意外,而且恐怖。一個真正和諧的社會,需要的不是大家想法一致;一個真正和諧的社會,需要的是不同意見互相摩擦。

那天,是保守黨和自由民主黨合組政府後,兩個黨魁首次會見記者。

有記者來了一個大整蠱,在發問時間,問了一個可能會教新任首相金馬倫很尷尬的問題。一個甚至乎會影響自由民主黨和保守黨合作的問題。

那位記者問道:「首相先生,你現在是否有點後悔曾經說過,NICK CLEGG是你最喜歡的一個大笑話?」

在遠東那個前英國殖民地,假如有記者膽敢如此放肆,他必定會給當權派批評為「破壞社會和諧的人」。兩個政黨才剛正式宣布破天荒合作,這個記者竟然翻起舊賬,挑起兩黨黨魁不和。那些地產商必定立即抽起刊登在那份報紙的所有廣告,以懲罰這個口不擇言的記者。

不過,這兒是英國。

聽了這個問題,自由民主黨黨魁NICK CLEGG立即轉過臉,望著金馬倫,問道:「你這樣講過?」

金馬倫低下頭,望著自己的那雙皮鞋,承認道:「我的確講過。」

NICK CLEGG便轉身,裝作離開記者招待會。金馬倫立即道:

Come back! We're all going to have things we said thrown back at us. There's a serious point in this. If you want to spend the next five years finding Lib Dem politicians who slightly disagree with Conservative politicians about a slightly nuanced policy, you can find lots. But we're looking at bigger picture. If it means swallowing some humble pie and eating some of your words, I can't think of a more excellent diet with which to provide the country with good government. (曾想過翻譯這段說話,只是譯來譯去都不甚滿意,故唯有原文抄錄在此。)



雖說全世界政治人才凋零,因此才不斷有年輕小伙子贏得選舉,領導國家。不過,聽畢這個百年來最年輕的英國首相的說話,人家便是差,也比我們的強許多倍。

1 comment: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