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9, 2010

竟然真的給那隻八爪魚再次猜中。

德國敗給西班牙後,世界杯終於再次有一個新的冠軍。這兒「新的冠軍」的意思,就是一個歷史上首次成為世界杯冠軍的國家。因為西班牙在決賽面對的是荷蘭。也是從來未曾染指過世界杯。說來也奇怪,今屆決賽的兩個國家在足球歷史上都只曾贏過一個冠軍。都是歐洲國家杯。荷蘭在1988年贏得國家歷史上唯一一個足球冠軍,西班牙則是在兩年前。

德國敗陣後,今屆我希望能夠贏得冠軍的球隊正式全部出局。(其實才得兩隊。美國、南韓、日本都不能算作可以贏得冠軍的材料罷?巴西出局後,我喜歡上德國那些年青人。我跟林大小姐說,這一隊德國很有下屆愛華頓的影子。直至現在為止,愛華頓簽下的新球員都是年青的——我算那個二十八歲才首次在頂級聯賽比賽的也屬年青球員。我經常想像他們會一鳴驚人。)

要我在荷蘭跟西班牙兩隊選一,我會選荷蘭。至少,我曾經追捧過他們。那是三劍俠的時代。也就是1988年。還不好忘記,他們陣中有一個效力愛華頓。況且,在葡萄牙以外,西班牙就是另一隊很討我厭的熱門球隊。

談到西班牙,有件事情其實自世界杯開始便想重提一下,可老是苦無機會。也經常忘掉。

說是「重提」,因為三年前,我曾在這兒寫過一遍。

要「重提」,因為我終於記得留意。

當然,看過六場西班牙的比賽後,你也可能已經發覺了。

跟所有大型比賽一樣,世界杯比賽開始前﹐球場裡面都會奏起兩個比賽國家的國歌。很多時候﹐球員都會跟著旋律唱起來。

不過,當西班牙國家隊比賽前﹐你是總不可能發現他們會唱出自己國家的國歌。正選的球員只是靜靜的站在球場上。後備的球員和教練也只是靜靜的站在後備席那兒。也許﹐你會聽到觀眾席上有西班牙球迷唱歌﹐可是,只要你細心留意﹐他們其實也只不過胡亂地按著旋律﹐發著一些毫無意義的聲音「CHUNDA、CHUNDA、TACHUNDA、CHUNDA」。

因為沒有一個西班牙人懂得唱自己的國歌。因為西班牙國歌ROYAL MARCH是沒有歌詞的。

這個講法其實有點不妥當。

在1931年前﹐當國王阿方素十三世還在位的時候﹐西班牙國歌是有歌詞的。在獨裁者法蘭高將軍執政的四十年﹐西班牙國歌也是有歌詞的。雖然跟之前的那一首完全不同。不過﹐隨著法蘭高將軍給長埋地下﹐西班牙國歌的歌詞也給埋藏在一個再沒有人找到﹑也沒有人願意找的地方。現代的民選西班牙政府當然曉得這裡面的尷尬。曾多翻請人填起新詞來。只是﹐直至現在﹐西班牙人依然未能一致同意國歌裡面的歌詞。

假如你不相信,星期天的決賽,你可以留意一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