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6, 2010

去年聖誕,如常返了香港渡假。印象中,除了兩年前跟家人一起到了奧蘭多和紐約外,每一個紀念耶穌降生的日子,我都在我自己的出生地渡過。

當然,少不免到一些新建成的地方逛逛。

一天,我便跟父母到了HULLET HOUSE去。那是那個前英國殖民地所謂活化古跡的罕見例子。她的前身為水警總部。在保存下來的那個維多利亞式建築裏,發展商變出了一間酒店和幾間餐廳。

因為父親還未離開公司,我跟母親便到那幾間餐廳門外走走,看看他們的餐牌。我們打算在那兒吃頓下午茶。在那古色古香的英國氛圍底下,蠻有風味似的。畢竟,在香港,除了往自己的記憶裏找,已經很難尋回一點英國殖民地的色彩。

有一家餐廳,叫ST GEORGE。不過,門外、牆上都沒有掛上一面英國白底紅色十字旗。侍應都忙於整理餐廳佈置和餐桌擺設。明顯地,晚上有人會在那兒擺喜酒。他們是不可能招呼我們下午茶的了。只是,既然來到,也不妨翻翻餐牌,看看他們供應什麼菜式。當然,還要查看一下價錢。

果然不菲。一道主菜動輒四、五十歐羅。因為在歐洲生活了超過四年,對於價錢,我是需要把它化為歐羅,才能衡量孰貴孰廉。

正要細看一下會有什麼貨色,餐廳經理便走了出來。他跟我們道:「這個餐牌過了今天後便會轉換。」

我環顧一下餐廳周圍,道:「似乎,今天晚上你們也不會有晚市。」

「對!有人客包了整間餐廳擺喜酒。」那位餐廳經理回答道:「所以,這個餐牌其實沒有什麼參考價值。」

原來,他不喜歡我們站在門外翻看那本餐牌。

「那麼,你可以換上一本新的給我們看看嗎?」我問道。

「新的餐牌要明天才送到來。」這是我得到的答覆。我當然不滿意。要知道,這是一間吃三道菜便要花上一百歐羅的餐廳。還未計算酒水。這樣的服務實在不能說服得我光顧。不過,我這個好人自然會給機會他們更正和改善。於是,我問道:「你總可以跟我講講,明天晚上,你們會供應什麼菜式罷?」

「新的餐牌要明天才送到來,」那位餐廳經理很不耐煩地重覆說:「我還不知道。」

似乎,那位餐廳經理不曉得一個很重要的道理:一間高級餐廳要提供的不僅僅是美味食物,還有服務,還有許多許多。例如:餐具,擺設。

幸好,他們沒有掛上一面英國旗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