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8, 2010

人越大,越喜歡辯論。因為我越來越相信西方那一套。也就是人家自三千年前古希臘開始的那一套:心中相信A,嘴巴從B的角度來否定A,明天又嘗試由C的論點質疑B,正來反去,在矛盾之中激發思考,我們才不會愚昧,才發掘得到智慧。

有時候,林大小姐會罵我傻,不過,我的確經常如此自我辯論。至少,在公司裏,每發一封信前,我都會從另一個角度,以至幾個角度,去挑戰自己在信裏面的觀點,直至再找不到給別人有機會反過來攻擊的詬病,才會在那條橫線上簽下我的名字。

我以為,邏輯思考是極度重要的事情。是人所以為人的基本條件。所以,我經常跟林大小姐說,我也會如此去教我的孩子。我會不斷製造問題,要我的孩子去說服我。

也所以,我很怕要我的孩子在香港生活。

因為生活在這個前英國殖民地的人,越來越不懂得邏輯思考。有時候,他們以為是邏輯。看穿了,其實不過是一種偽辯,甚至是陶傑經常所言的強盜辯。

兩年前,當那位民建聯新星當眾叫人「TRY YOUR BREAST」後,有人如此替這位曾蔭權曾用上月薪七萬聘請的行政助理辯護道:「諸位有份加入嘲笑的朋友們,也不妨撫心自問:自己的英語發音又是否很到位呢?假如有一天在街上,有外籍遊客忽然走過來問路,你們是否有信心有能力做到從容不迫,對答如流呢?如果答案是否定的話,這豈非五十步笑百步?」

現在香港社會裏,不是經常湧現類似的說話嗎?像「只管批評,從來沒有建設性建議」、像「你咁叻,不如你來做」等等。

這一種搶白,統統是名副其實的強盜邏輯。那天,陶傑已經清楚地講出了當中謬誤的地方:

首先:「有份嘲笑的,你們的英語是不是很到位?」這是一個「偽問題」。照這位先生的意思,政府醫院切錯了乳房,全香港的輿論也不應該責難:「有份抨擊醫生開錯刀的市民,如果今天叫你來操刀,你有沒有辦法保證你一定一刀到位呢?如果沒有的話,是不是五十步笑百步呢?」

最近,在雅虎香港讀到一篇刊登在《明報》的前香港足球先生譚兆偉專訪。他對記者說道:「現時足總選人偏重南華,差不多整隊港隊都南華球員,如果球員踢其他球會的話,即是沒有機會?」

我想,從前《明報》的記者不會不鞭撻這樣荒謬的說話。

假如我是那位記者的話,我會立即答道:「南華現在是香港球壇最頂尖的一隊球隊,已經連續贏了四屆聯賽冠軍,亞洲賽事也有很好的成績,香港隊球員大部分都是南華的球員,不是很正常的事情嗎?當年東方雄霸香港足球的時候,香港隊大部分球員也都效力東方。難道挑選代表香港出外比賽,不應該挑選最好的嗎?難道挑選代表香港出外比賽,也要符合均衡參與這個原則嗎?」

可惜,在那句謬論後,那位記者只接下寫道:「不過,譚兆偉稱讚南華近年的包裝做得不錯。」完全沒有點出這位前香港足球先生說話不合邏輯的地方。

香港社會裏已經有太多這樣的強盜邏輯。做記者的,把守著那個關口,實在需要讓民眾明白什麼叫邏輯,不能只讓那些廢人的說話完全刊登了出來便算完事。我們的孩子經常讀著那些強盜邏輯,又怎可能不變得愚昧?又怎能發掘得到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