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08, 2010

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當然會為英國首相製造蠟像。畢竟,在君主立憲底下,他雖不是國家元首,倒是國家最高領導人。理論上,英國還是英女皇的國家,可實際上,一切都是由首相決定。

早陣子,蠟像館終於完成了金馬倫的蠟像,公開展出。

展出首天,蠟像館邀請了首相夫人出席。

望著身旁那個丈夫蠟像,金馬倫夫人笑道:「的確是鬼斧神工。的確很相像。真的一樣。孩子見了,必定很興奮。」

在眾多記者要求底下,首相夫人始終不肯吻一下那個蠟像,只同意跟蠟像合照。她怕唇膏會破壞了蠟像館的出色手藝,也不希望在這個金馬倫蠟像留下一個唇膏印。也許,她也怕其他遊客會有樣學樣,跑去親吻蠟像。她應該讀了早前美國《新聞周刊》的一篇文章,討論這幾年一窩蜂出外旅遊的中國大陸人對世界的影響。

原來,製造這個金馬倫蠟像,花上了蠟像館師傅四個月時間。

四個月?

那麼,在白高墩宣布大選前,蠟像館已經開始製造蠟像了。我想,那時候,蠟像館都有為三大政黨黨魁度身罷。即包括白高墩。

需要為白高墩度身嗎?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不是會為每個英國首相都製造一個蠟像嗎?白高墩是上任首相啊!

不過,假如你細心逛逛,你會發現在倫敦杜莎夫人蠟像館裏,從來沒有擺放過那個蘇格蘭人的蠟像。

是歧視蘇格蘭人嗎?

的確是歧視。不過,當然不是歧視蘇格蘭人。那是歧視那些不是由選民選出來的首相而已;那是歧視那些沒有經過大選洗禮的首相而已。

不是由選民選擇的首相,沒有給蠟像館塑造蠟像這樣的一個權利。便是如此簡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