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4, 2010

原來,已經五十年。果然,時光飛逝。

五十年前,法國的電影院正式上映《斷了氣》(原名為À Bout De Souffle,英譯則為Breathless)。那是高達的首部電影。在電影歷史裏,他們叫那是法國新浪潮的開始。



故事情節其實很簡單。一個壞男人決定從馬賽返回巴黎,希望跟欠他債的人討回那一筆錢後,便和他那心愛的女人往意大利渡假。在回法國首都途中,因為駕駛的車乃是偷來,遭到警察追捕,那個男人便殺了其中一個警察。返到巴黎後,一邊逃避警察,一邊說服那個到法國留學的美國女生跟他一起去意大利。最後,那個女生出賣了他,供了他藏身地點予警方。逃走時,那個男生也就給警察開槍幹掉。

早便聽說過這部黑白電影,可惜,老是沒有機會欣賞。還是去年此間的電影中心舉辦了一個法國新浪潮電影節,我才終於可以一嘗心願。

結果,愛上了這部電影。當然,也愛上了電影裏的那位女主角JEAN SEBERG。這都不是很意外的事情罷?我想,沒有人看過這部高達的處女作後,不愛上這部電影?不愛上JEAN SEBERG?

十月尾的銀行假期,重遊花都。經過一間賣電影劇照的小店,便買下店裏所有《斷了氣》的劇照和一張電影海報。也到了CIMETIÈRE DU MONTPARNASSE,去拜祭一下JEAN SEBERG。

本來也打算帶回一張影碟回都柏林。可是,因為沒有英文字幕,唯有作罷。幸好,幾個星期前,此間HMV減價,一張《斷了氣》的DVD不過五塊。於是,幾個星期後,我已經重溫了這部電影兩遍。從來,碰上我喜歡的電影,我會百看不厭。像《AN EDUCATION》。

為了慶祝其五十周年紀念,英國和愛爾蘭的電影院決定重新播放這部電影。九月的時候,BLU-RAY版的影碟會在市面出現。

在倫敦,他們還會舉行一個《斷了氣》劇照展覽。舉行地點是JAMES HYMAN GALLERY。在裁縫街SAVILLE ROW附近。碰巧周末會到英國首都看音樂劇《WICKED》,當然不會錯過這個劇照展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