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1, 2010

我越來越喜歡金馬倫。因為我很同意他那個「小政府、大社會」的管治理念。在他領導下的英國,越來越適合人類居住。雖然在這個非常時候,那些稅項實在有點駭人。不過,有著一個叫人如此興奮的政府,多交點稅也是值得的。面對一個會屠殺自己人民的政府,我是連一仙也不願意給他們。

所謂「小政府、大社會」,就是政府不會事事都管,許多時候,政府都是站在幕後,讓市民隨自己所想,任由市民自己發揮,去管理自己身邊的一切事情。只有在非常時候,政府才會站出來,去排解糾紛,做一個公證人,去撥開煙幕,引出一個清晰方向。

要知道,市民才是國家的主人。政府不過是市民欽點出來,替自己管理一些公家事情而已。

從來,我都相信「小政府、大社會」。

金馬倫上任後不久,湖區發生連環槍殺事件。兇徒執著自家擁有的槍械,駕著車任意對路上行人開槍。事發後,當然有人要求政府加強對擁有槍械的管制。金馬倫回應道,無疑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大家都不希望這樣的事情會再次發生。不過,我得說,我們國家對擁有槍械的管制已經十分嚴格。我們實在不應該因為一個精神錯亂的人,浪費時間去檢討現有管制,浪費時間去研究如何加強管制。我們應該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最近,金馬倫政府宣布將要取消所有食物的有限售賣(或展示)日期標籤。那即表示,以後在英國出售的食物,將不會再有售賣限期,或者展示限期。其目的,就是要減少浪費食物。因為許多掉進垃圾筒的過期食物其實還很安全食用。調查顯示,每年英國人拋掉接近七百萬噸沒有變質、依然可以食用的食物。政府相信,市民應該重新運用古老方法去斷定食物究竟有沒有變壞,不應該過份依賴那些標籤。那些古老方法,就是我們的視覺、臭覺和味覺。只要我們重拾那些與生俱來的本領,一個安全使用日期實在已經非常足夠。

早陣子,在雅虎香港讀了一件消息。那位喜歡搓人家胸口的立法會議員,大聲「建議政府設立一條樹木辦的通報專線以統一收集病樹情報、於十八區設立『一區一樹隊』以精簡及統籌相關人手、盡快為全港樹木進行第二輪檢查,及盡快公布早前指有2000棵病樹的名單,希望令民眾『不立於危樹之下』」。

我知道早前有人因為公園塌樹給壓死後,政務司司長唐英年對公眾說,風雨導致樹木倒塌難以避免。這番言論給人批評為涼薄。遭人如此批評,政府立即改口風,講了一段不知所云的說話:「唐司長對沙田圓洲角公園被塌樹壓死一名男子表示十分難過,司長有關打風落雨會塌樹的言論,是對樹木管理理工作所面對實際情況的一種表述,絕對不是針對有關個案。」

一個沒有民意基礎的政府做事便是如此艱難。只要民間有什麼風吹草動,都教政府成為驚弓之鳥。什麼事情也做不來。做什麼都要隨風擺柳。最悲哀的,還是要給那些不學無術的笨蛋指指點點。

老實說,塌樹壓死人跟連環槍殺事件,其實都是一樣。一個有自信的政府就會說,這是一件非常不幸的事情。大家都不希望這樣的事情會再次發生。不過,我得說,我們已經很完善地檢查樹木健康。我們實在不應該因為一場暴風雨,浪費時間。我們應該把時間花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政府決定不立即普選特首,害了的其實是自己。

2 comments:

blue said...

glad to hear at least one country is moving away from being a nanny state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blue,

...and particularly she was a country of adventur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