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16, 2010

我常以為,自那天我們上書中南海,要求人大釋法,來解決港人內地出生子女居港權的問題,一國兩制便正式宣布失敗。所以,我從來不認為,是中國共產黨搞跨了這一隻曾經懂得生金蛋的雞。香港之死,其實是自殺。是我們首先破壞一國兩制。要知道,沒有了一國兩制,我們不過是一個中國沿海城市。最多,也不過是一個曾經有著光輝歷史的中國沿海城市。

想起人大首次釋法,因為英國法庭最近的一個裁決。

早陣子,是工黨還在執政的時候,一個喀麥隆男人和一個伊朗男人不約而同地以其性取向,跟英國政府申請為難民。他們說,因為他們是同性戀,他們的生命在其原居國家會受到威脅。當時英國政府否決了他們的申請,并要遞解他們出境。政府的理據為,假如在其國家同性戀者的生命會受到威脅,他們應該隱藏起自己的性取向,不讓其他人知曉。

那兩個同性戀者不服,訴諸法庭。最後,高等法院五名法官一致認為,這樣的難民申請,只要查證屬正確,都要得到批準,英國政府不能遞解他們出境。

在判詞裏,法官寫道,同性戀者的基本人權跟異性戀者的基本人權,都要得到保護。要一個同性戀者隱藏起自己的性取向,甚至假裝自己是異性戀者,都是違反基本人權的事情。也是違法。因為在1951年定下的難民條約說明,每個申請成為難民的人,都要給確保能夠公開地自由生活。當然,也就包括同性戀者。

這個判決當然引起民間很大回響。莫忘記,今年大選的時候,移民政策就是其中一個大家關注的問題。社會普遍同意要控制移民到英國的人。明顯地,控制就是大幅減少的意思。尤其是那些來自非歐盟國家的人。假如會因為性取向教生命受到威脅,那個國家都不會是歐盟成員。

有人高呼道,這個法庭判決會替英國社會帶來巨大影響。我們將會成為同性戀者天堂。只要證明得了自己是同性戀者,那些來自同性戀乃非法行為的國家的人便可以大量來到英國。我們的社會容納不了突如其來這麼多的人。

這樣的說話,是多麼的似曾相識。那年,當香港終審庭判決所有港人內地出生子女都自動擁有居港權後,市面不就是充斥著這樣類似的說話嗎?

保守黨從來都很反對大量移民到英國。不過,知道法庭這一個判決後,金馬倫內閣成員竟然跟記者道,政府很歡迎法庭的裁決,因為遞解那些同性戀者出境,并期待他們在自己的國家隱藏起自己的性取向,都是不能接受的。然後,便列出入境人員會如何調查這些難民申請。

一個法治文明社會就應該是這樣子的。

無疑,法庭的判決可能會替社會帶來很大問題,不過,只要法庭是按照列明的法律來判決,我們都要尊重。會引起巨大問題,便引起巨大問題,我們勇敢面對去解決那個巨大問題便是。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法庭會公平判決每一個訴訟。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法庭是按照法律來判決,不會衡量過後果後才做寫判詞。因為唯有這樣,社會上每一個公民才能夠得到法律保護。

在一個社會裏,不是每一個公民都能夠得到法律保護,那才是一個大問題。一個比其他問題都要大很多的問題。一個不能解決得了的問題。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人係自私既,但唔係認係保障自己人先咩?

Zero said...

hey Dez, Happy Birthday.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Zero,

Thanks mill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