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9, 2010

早陣子,在一個大學同學的網頁裏讀到以下的一段說話:

乜民主唔係有言論自由,有表達意見的權利嗎?你表達意見嘅時候人地唔回應、又或者回應慢啲,用詞唔啱你聽,你就發動幾廿萬人上街去數臭人,又話人唔比民主你地!人地表達意見嘅時候,你地又用幾百人來圍堵人,鬧爆人,唔比人宣傳!點解之前鬧大陸政府用的「手段」,而家全部响部份爭取「民主」嘅人身上做晒出呢?

如果呢D就係所謂「言論自由」,如果呢D就係我地爭取緊嘅所謂「民主」的話、即是大聲就係民主、唔跟我方式做就係唔民主的話,我寧願唔要民主!因為簡直就係「本末倒置」!

對我來說,民主係政府同市民可以互相監察,每個人都有平等機會,付出=收獲,努力工作就可以買到樓,安居樂業!如果政府做得唔好,和平嘅意見可以制行到政府的話,個特首係咪一人一票選出來又有乜關係?唔通一人一票,選個黄毓民,白韻琴出來做特首就解决晒D問題咩?就算選個余若薇大狀又會有唔同咩?

以前港英政府統治時,我肯定港人無依家咁多渠道去表達意見,但係嗰時又唔見有咁多人出呢話要港督下台?乜依家真係無以前咁民主咩?

我地係咪先要攪清楚爭取雙普選背後係為D乜?


大學時候,我們是朋友。不過,經過一輪在社會打滾後,我想,我們已經不可能再是朋友。原來,我們的想法已經相差得這麼遙遠。

這不是我首次在其網頁裏讀到這樣的文字。這一次,我決定不留言。始終,人各有志。要一個在大陸政府護蔭下挖得到一桶又一桶黃金的人,去跟中南海打對臺,我不如對牛彈琴。

其實,這位大學同學的想法,不是什麼獨特見解,都是一些香港人經常掛在口邊的說話。

他們經常用現在香港的狀況跟從前殖民地時候相比,然後下一個結論說:「從前我們也沒有民主。」又或者,「以前港英政府時候,又不見你跑出來爭取民主?」又或者,就是我那位大學同學的一句:「以前港英政府統治時,我肯定港人無依家咁多渠道去表達意見,但係嗰時又唔見有咁多人出呢話要港督下台?乜依家真係無以前咁民主咩?」仿佛,從前沒有爭取的事情,現在就不能爭取。

這是什麼邏輯?

按照那些香港人的推論,社會進步是不容許的事情了。從前,我們是沒有百達通的,根據他們的邏輯,我們現在也不應該擁有一張百達通;從前,我們的鐵路才得五條線,根據他們的邏輯,我們是不應該多建幾條方便大家了;從前,我們是沒有終審庭的,根據他們的邏輯,我們現在也不應該有一個。

從前,港英政府時候,我們是沒有民主,哪跟我們現在爭取普選有什麼關系?是!從前我們怕事,沒有上街遊行爭取普選,不過,我們現在長大了,見識多了,知道我們不能守株待兔,哪有什麼不妥當?

當然,我那位大學同學的說話,還有很多謬誤。

在民主社會裏,的確每個人都有平等機會。不過,不是政府同市民可以互相監察。監察只是單方面的由市民監察政府,沒有政府監察市民。因為政府只是替我們市民做事。我們這些小市民才是社會的主人。

另外,一人一票選特首,當然不代表可以解決所有問題。只是,我們要一個我們可以信任的人,來替我們管理我們的社會而已。我們不能老是望天打卦,祈求老天爺憐憫,施舍一個好人給我們。

我不明白什麼叫「如果政府做得唔好,和平嘅意見可以制行到政府的話,個特首係咪一人一票選出來又有乜關係?」政府做得不好,不合大部分市民的心意,便要下臺。這是天公地道的事情。什麼叫「和平嘅意見可以制行到政府的話」呢?就因為政府不是大家一人一票選出來的,他根本無需跟大眾負責,根本不用聽大眾的意見(和平的和不和平的)。

此外,假如我們得不到我們天生俱來的權利,我們又豈只「發動幾廿萬人上街去數臭人」,又豈只「用幾百人來圍堵人,鬧爆人,唔比人宣傳」,我們是會起來革命!可能是讀理科出生,我這位大學同學似乎忘掉了美國如何立國。

讀其他香港人說這樣謬誤通篇的說話,我會一笑置之。不過,竟然來自一位從前的朋友,我只感到一陣悲凄。

是這個社會害得一個有為的年青人變得不懂得思想?還是金錢的力量實在太大,能夠蒙蔽我們的良心?

2 comments:

小巫 said...

我想是這個社會已經害得我們不懂思想了.....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小巫,

unfortunately, 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