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2, 2010

因為沒有一個政黨能夠贏得國會過半數議席,於是,五月六日大選後,英國兩大傳統政黨跟新興起來的自由民主黨不斷眉來眼去。多輪閉門會議後,金馬倫終於成為英國新一任首相。是1812年以來最年輕的一位。才四十三歲。

那也就是白高墩政治生涯的尾聲。這位蘇格蘭人在唐寧街十號門外,跟大家道別時說道:當我要離任我一生人裏面第二重要的工作時,我會更加珍惜最重要的那一份 - 一個丈夫和一個父親。

白高墩是新工黨的重要一員。他跟貝利雅一起成功改變垂老的工黨,為一九九七年的選舉大勝奠下基石,為接下來的十三年工黨執政奠下基礎。在工黨裏面,許多人都以為,白高墩其實比貝利雅更加卓越。

在白高墩宣布會辭掉黨魁,讓工黨能夠跟自由民主黨好好商談合組政府事宜,好讓工黨能夠繼續成為執政黨後一天,前工黨副黨魁ROY HATTERSLEY在《泰晤士報》撰文,為這位自己一手提拔的蘇格蘭人下一個總結。他說,從政治上的任何一個角度來看,白高墩都比貝利雅優勝,除了一項:人緣。

就是因為人緣,所以,他要靜靜一旁等候貝利雅下臺,才能入主唐寧街十號。也就是因為人緣,大家都看不到白高墩的好處。有段時候,妹妹更加批評道:這個白高墩越來越像那個董建華。

那天,大選前夕,《泰晤士報》卡通畫家PETER BROOKES選了幾幅他最喜歡的白高墩卡通。他說,難免他這樣刻薄地對待這位英國首相,畢竟,他不是人民選出來的。

選舉就是有這樣的好處。政客贏得選舉,就能夠名正言順地管治地方,以至國家,不用經常畏首畏尾。

看著那些卡通,我也選來了一些PETER BROOKES在白高墩宣布大選後的作品。我都以為很有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