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今屆世界杯,大家紛紛喊悶。他們說,比賽悶,因為太少入球。

早陣子,南華老板羅傑承在其網上專欄也談到這個話題。他寫道:

很多人說世界盃小組階段的球賽很悶,但悶都要看下去。為甚麼有些球賽會好看,有些會令人叫悶?怎樣的足球才能滿足球迷?這正是搞波要學習的最大課題。現在各國傾向打守勢足球,理論是就算不贏都不要輸。成績固然重要,但場場穩守突擊就會很悶,因為穩守佔大部份時間,突擊只有幾次,況且又不易成功。我個人對足球的理念,是要踢主攻足球。近年南華贏波都繼續狂攻,望製造更多入球,我覺得好看的球賽才能令觀眾下次回來。現在看了一星期世界盃,我更加覺得,作為球迷,都是喜歡看進攻足球多一些。


這位商人第二次接掌那間香港老牌球會後,的確把香港足球這盤必定蝕本的生意辦得有聲有色。他打理南華的那個理念,跟我中學時候經常大喊的那一個很相似。

記得有年,英文科作文考試,老師要我們寫一篇演講辭。場合是我們成為一個會的主席的就職典禮。審題多次後,發覺老師并沒有規定那是一個什麼會,於是,我想像自己成為了南華足球會的主席,在就職典禮裏,跟球員、球迷和傳媒大眾,講出自己會如何如何教南華成為全世界最佳球會。因為那是我經常在腦海裏思考的問題,我當然把那篇演講辭寫得很出色。是全級第一。看著現在的南華,羅傑承的確把我那篇演講辭裏的事情一一實現了。當然,是比我所想像更加有出色。

不過,這一次,我很不認同他的想法。

從來,我都不認為進攻足球重要。在足球場上,唯一重要的事情是贏得球賽。只要是在公平競技底下(即沒有收買對方、球證,或借用違禁藥物等),如何打贏對手完全毫不緊要。畢竟,贏1-0,是拿得三分;贏10-0,也是在積分榜上多添三分。沒有分別。

假如說只有精彩球賽才能吸引觀眾,那是有點本沒倒置。

無疑,今屆世界杯比以往都悶,因為入球太少。上星期天下午,我自己也因為比賽太悶(是斯羅文尼亞對阿爾及利亞),轉了臺看愛爾蘭足球比賽(GAELIE FOOTBALL)。只是,因此說要讓球迷歡喜,得到球迷愛戴,便大打進攻足球,那是把兩個概念搞混亂了。

世界杯跟球會比賽,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事情。

邏輯上,一個球迷只會追捧一支球隊。即是在一個聯賽裏,他只會希望一支球隊贏得冠軍;即是在世界杯裏,他只會希望一個國家贏得冠軍。

不過,在世界杯裏,球迷會比平常時候多看許多比賽。不管那是否他支持的那個國家比賽。由於在一屆三十二隊共六十四場比賽的世界杯決賽周裏,一個國家最多只會比賽七場(即能夠打入最後四強),那就表示,許多時候,觀看世界杯比賽的球迷都是中立的。

要知道,一場足球比賽有兩個教人興奮的地方:(一)自己支持的球隊贏得比賽;(二)入球。

當那場球賽比賽雙方都不是自己所支持,唯一能夠教自己興奮的就只有入球了。就因為許多時候,觀看世界杯比賽的球迷都是中立,所以,低入球的世界杯會教許多人喊悶。

只是,當自己支持的球隊比賽,那就完全不一樣。我們緊張的是究竟自己能否贏得比賽,入球多少其實不太重要。我們緊張的入球就只有那個致勝入球,其他入球不過錦上添花而已。無疑,每一個己隊的入球都會教我們興奮,不過,每一個對方的入球都會叫我們失望。假如說,只有精彩球賽才能吸引觀眾,那麼,難道每場比賽都敗9-10會吸引得球迷支持自己嗎?

沒有球迷不喜歡自己球隊贏得冠軍?沒有球迷不喜歡支持贏得冠軍的球隊?也只有經常贏得比賽的球隊方能保持球迷的熱情;也只有經常贏得比賽的球隊才能吸引得了新的支持者。

我經常說,假如愛華頓每場比賽都能夠贏1-0,我已經心滿意足,就是這個意思。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