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15, 2010

南非世界杯第二天,賽會安排了三場比賽。其中一場係阿根廷對尼日利亞。

許多時候,這個世界的確充滿許多巧合。那些巧合是巧合得教人覺得,仿佛幕後是有人從中操縱似的。當然幕後的那個「人」,更大可能是高高在上的神靈。就是這些巧合,我從來都相信,這個世界有神的存在。

竟然又是阿根廷對尼日利亞!竟然又是這兩個國家在分組賽首戰碰頭!八年前,世界杯首次在亞洲舉行,由日本與南韓合辦,阿根廷和尼日利亞也是給編到同一組,也是要在分組賽首戰碰頭。想不到,當世界杯歷史性來到非洲,歷史又再一次重演。

記得這樣清楚,不是因為八年前那一組是當年的死亡之組(同組的還有英國和瑞典);記得這樣清楚,因為八年前,我跑到日本現場看世界杯,觀看的就是阿根廷對尼日利亞。

我和我那位朋友是沒有球票在手的。記不起是錯過了在網上登記購買,還是抽不中了。不過,我們相信,總有人在場外賣黃牛的。況且,就算找不到一張球票,我們也可以在東京逛逛。跟倫敦與巴黎一樣,日本首都也是一座百去不厭的城市。於是,我們便在航空公司還未因世界杯大幅加價前,預訂了機票和酒店。

我們果然能夠在場外買到球票。其實,假如我們能夠耐心多等候一會兒,我們應該買到比票面價還要便宜的球票。雖然是死亡之組的比賽,那場比賽沒有吸引得很多的觀眾。或者,是南美洲或非洲跟亞洲太遙遠罷。

都說時光飛逝。一轉眼,原來那已經是八年前的事情。

八年過去了,只是,球賽結果還是一樣。甚至連入球方法也是一樣。阿根廷贏一球。是開出角球,用頭頂入網。

八年過去了。

在這過去了的八年裏面,我又做過些什麼呢?

還不是一樣。還不是一樣的未做過一件驚天動地的事情。還不是一樣未對人類社會有一個大貢獻。

我浪費了八年光陰。我白白浪費了八年寶貴的光陰。

我怕,另一個八年後,歷史又會再一次重演。我很怕。

我相信,天生我才必有用;我相信,我可以貢獻人類社會。不過,當年華一天天老去,我恐怕,我是高估了自己的能力。

正如我每次都高估了尼日利亞的實力一樣。這屆世界杯決賽周抽簽後,我預計象牙海岸跟尼日利亞會在四強碰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