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5, 2010

那天,網友揚眉女子在其網上專欄裏寫一篇題為《婚紗照》的文章。裏面有這樣的幾段文字:

我的碓好厭倦看人家的婚紗照。......表面上我當然會客客氣氣,恭維幾好,但問心,你見過幾多對新人的婚紗照是看了會眼前一亮的?我就無囉!來來去去,不是海邊就是草地,再不就迪欣湖;不是躺著就是挨著,再不就對望;同一個景同一個姿勢,看了九萬幾次,還有甚麼驚喜?還有那套長裙,那個妝容,那串頭飾,不是千遍一律得很嗎?我不知道別人怎樣想,但在於我這個旁觀者,我著實覺得一點誠意也沒有,貼錢買難受。最最最難頂的,就是主人家自以為是的態度。我的意思是,當事人總沾沾自喜的把那本又厚又重但不過才幾頁的相簿,一傳十、十傳百地供人翻閱。......我實在無法蒙著眼墮入你的角色,也無法體會你的喜悅。你的大日子,其實是你的事;你愛扮公主王子,同樣我不予置評。只是,嗯,別企圖把別人拉來當你的配角,妄想在你這位主角身邊團團轉。


讀著讀著,會心微笑之餘,實在同意得不得了。

我也不喜歡看人家的婚紗照。包括人家婚禮和婚宴裏的照片。

有什麼好看?始終那是人家的事情,跟我著實拉不上什麼關系。況且,便是如何漂亮的女生,也成為了別人的妻子。多看一眼,只會徒添內心傷悲,後悔何解當年自己沒有好好追求她,討厭自己為什麼吸引不了她。

也很怕人家送我那些在婚禮和婚宴裏怕的照片。在家擺放生活照,無論如何也不會挑自己跟一對新人在婚姻裏的合照罷?難道是要紀念自己某年某月某日到某某酒店跟某某道賀?相薄裏也不可能放上人家結婚的相罷?難道不怕給人發現,給人誤會自己對人家老婆有興趣嗎?

老實說,假如我看你在婚禮和婚宴裏拍的照片看得津津有味,那是因為那個伴娘和那些姊妹很吸引而已,跟你結婚其實沒有直接關系。

人家的婚紗照和在婚禮和婚宴裏怕的照片,跟在婚宴裏人家送的紀念品一樣,對於其他人而言,都是極度無謂的東西。

所以,請放心,當我那天結婚,你不可能會看到我跟我老婆的結婚照片,你也不會收到我們在婚禮裏、在婚宴裏拍到的照片。(當然,更不可能收到印上我倆名字的禮物。)

那不是說,我們不拍結婚照(我知道,我的老婆不會同意我這一個建議);那不是說,我們的婚禮裏、我們的婚宴裏,不設攝影師。你不可能會看到,只因所有照片都只會供我和我的老婆收藏和欣賞而已。

假如你真的要看(只是,我真的想不到會有什麼人真的要看),請給我一個理由。不過,別騙我,說對我的結婚照片有興趣。拜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