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10

世界杯開幕。首天夜晚,是烏拉圭對法國。

在愛爾蘭,希望法國在分組賽出局的,應該是歷史上首次比希望英國的多。因為去年歐洲區外圍賽,縱然整場比賽都及不上愛爾蘭,法國卻憑著亨利的手球贏得比賽,取得最後一個歐洲區出線南非世界杯決賽周的席位。自此之後,法國足球隊成為了愛爾蘭人的公敵。此間在世界杯前的那些新型號電視廣告,都以清楚看到法國出局為賣點。

正如《泰晤士報》的一幅海報所言:靜心等候四年,你當然不希望錯過任何一秒。於是,同事間交談,男男女女,自然也離不開足球。雖然愛爾蘭再一次未能入圍。

烏拉圭對法國那場比賽開始前,我跟同事說:「你們應該可以放心,法國是不可能晉級的。他們竟然輸給中國。」

同事聽後,竟然回答道:「那你定很興奮罷?」

難道他誤以為我在挖苦愛爾蘭?我當然沒有那個意思。假如愛爾蘭在足球場碰上中國,我支持的應該會是這個歐洲島國。畢竟,我在此間生活了超過四年。于我而言,中國不過是一個陌生國家。一個會視人民性命如糞土的冷血國家,不值得我去愛。雖然他們老是說我其實是一個中國人。

我想,我需要澄清一下。我道:「我怎麼會興奮起來?我支持的是香港。不是中國。可是,上次我們跟中國在世界杯碰頭,我們輸掉七球。」在那個時候,我當然不便說出另一個事實:我已放棄了香港足球。自零五年他們刻意任由宗主國蹂躪之後。

同事連忙道:「對!對!對!我老是記不起來。不過,香港既然是中國一部份,怎麼也可以派隊參賽?」

這個當然容易解答。尤其問問題的是一個愛爾蘭人。我說:「情形其實跟蘇格蘭、威爾詩相似。」我刻意避免提到北愛爾蘭。

「那麼,我終於完全明白何解你老是回答自己是來自香港,」同事恍然大悟道。「剛才真的有點抱歉。我不應該說你會因為中國贏了法國興奮。」

都說,只要用上英國跟蘇格蘭、威爾詩的關系,大家便會明白我這個香港人的心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