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2, 2010

前文

正當友祥與惠珍都有點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是好 - 惠珍固然不曉得怎樣跟胡老太婆解釋,便是友祥也因為事出太突然不懂得反應過來 - 就只聽見胡老太婆朝著友祥那個方向道:「怎麼來了也不跟我見見面?鬼鬼祟祟的躲在廚房裏幹什麼?要不是我聽見點點你的腳步聲,有點奇怪,走來看過究竟,我是不會知道你來了。你不是很希望知道那個答案的嗎?」

聽到胡老太婆的說話,友祥望著老太太,更加不知道該如何反應。無疑,這不是他首次偷偷鑽進胡家,藉跟惠珍見面,好好填飽一下自己的肚子 - 有時候,友祥甚至以為,跟惠珍交往了超過四年,期間也出現過不少女生,他依然捨不得拋棄這個住家看護,不單單因為惠珍天生麗質,更多的是惠珍可以是自己的一張長期飯票 - 不過,他從來未見過胡老太婆。一次也沒有。因為他每次都是用廚房側門出入,胡老太婆則每天起來後都只站在那塊相隔客廳和後花園的落地玻璃窗前,眺望那一望無際的海洋。兩人確實不曾見過一面。

惠珍當然不會比友祥少一點驚訝。每次友祥跑來胡家時,惠珍都很小心,以免給胡老太婆發現。這個老太太雖然是整天倚著那塊落地玻璃窗,望著窗外的一切,胡亂地自言自語,不過,她的頭腦還很清晰。許多次點算家用的時候,胡老太婆都能點出惠珍算錯的地方;許多次惠珍打掃後的第二天,胡老太婆都會給惠珍訓話,埋怨她觸碰了一些她早著她不能觸碰的東西。所以,每次友祥鑽進來,惠珍都不會離開他半步,都不會讓他離開廚房的範圍。她怕給老太太發現。在這個年頭,不是這麼容易找到一份工。她不相信,胡老太婆在屋子裏見過友祥。

不過,聽到老太太的說話,她似乎已經不能夠不相信,胡老太婆早知道她會給友祥胡家的食物,早知道她會用胡家的錢接濟友祥這個不務正業的男人。是到了這一天,聽到友祥變本加厲地希望留在胡家白吃白住,終於按奈不了,要走出來拆穿她倆的西洋鏡。

雖然明知道百詞莫辯,惠珍還是下意識地要替自己和友祥,解釋一下。只是,才開口講了聲「太太」,惠珍便看到胡老太婆,繼續朝著友祥的方向說:「你還是要問我那個問題嗎?為什麼?你既然走了,為什麼不帶著那個問題一起離開。到了這個時候,為什麼還那麼著緊那個答案?一切都改變不了。都改變不了。」

友祥本來就有點小聰明,可是,因為聽胡老太婆的話聽得一頭霧水,完全不知道這個老太太在說什麼,加上出其不意地給人家撞破自己鑽進來白吃,一時間卻也呆了。正躊躇如何回答,友祥突然覺得背後有一陣冷風吹過來,打了個顫抖。也不知是否那陣無名冷風帶來了一些思緒,友祥聽到自己跟胡老太婆說道:「既然什麼都不能改變,你又為何不告訴我答案?沒有壞啊!」

友祥其實也不肯定是否聽到自己說了這句話。因為那仿佛是別人的說話,完全沒有經過自己的腦袋般。好像是聽到有人在他耳邊說了一遍,然後他大聲地重復罷了。不過,這似乎是一個很合適的答話。既然胡老太婆那麼著緊那個答案,何解不集中在那條問題上,讓她沒有時間思考自己為什麼會坐在廚房吃東西。雖然友祥根本猜不透胡老太婆口裏那個問題是什麼。

「樂虎啊,樂虎,你為何真的不肯放開這個問題?」

「原來,胡老太婆以為友祥是兒子胡樂虎。」惠珍心想道。

待續。

按:這是一個叫「兩週一聚」的活動。是網友米雪兒發起。每月十五日﹑三十日﹐一班住在世界不同角落的香港人都會一起寫同一個題目。今天主題為「窗外」。

故事篇幅有點長,故分四天連載。此為第三部分。

要讀其他文章﹐請留意「兩週一聚」官方網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