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2, 2010

世界杯第三個比賽日,在中飯時候比賽的,是斯羅文尼亞對阿爾及利亞。

本來沒有打算觀看這場比賽直播。因為早想到會是一場悶戰。比賽前,大家都在說斯羅文尼亞的防守如何厲害,整個歐洲區外圍賽裏才失掉幾多球云云——他們說,是四球;我懶,沒有查證,姑且算是四球罷——那即是說他們靠別人攻不入他們大門來贏得比賽。至於,施丹祖家,實在更加不提也罷。他們飛往南非前,才來了都柏林,跟愛爾蘭打了一場友誼賽,輸0-3。便是愛爾蘭也能大破這支北非國家球隊,他們在決賽周分組賽不是三戰皆北,才教人掉眼鏡。

不過,因為是星期天的中飯時候,沒有什麼特別事情幹,便扭開電視看看。或者,會有點意外。況且,正如《泰晤士報》的一個廣告所言:靜心等候了四年,難道你容許自己錯過一秒鐘?

只是,果然如之前所料,那的確是一場不看也罷的比賽。《泰晤士報》的記者很抵死地在那篇賽後報導寫道:有人標籤了這場比賽為世界杯最悶的一場比賽。這可能有點苛刻。暫且忘掉球場上那些鮮為人知曉的名字,比賽裏那些寥寥可數的攻勢,欠缺的其實只是技術,并不是球員沒有用心比賽。

可是,我實在忍受不了這場雙方毫無技術可言的足球比賽——假如其中一隊是我追捧的,例如:香港(此間有另一個假如:假如香港真的能夠打入世界杯決賽周,我應該會忘掉他們五年前刻意大敗給宗主國的那場比賽。自那場0-7的敗仗後,我決定放棄香港足球),情況或者會有點不同——於是,我不理會過去四年的等待,決定轉臺。

因此,我看了一場很精彩的愛爾蘭足球比賽。是KERRY對CORK。

這兒所指的「愛爾蘭足球」,是英文GAELIC FOOTBALL的直接翻譯。老實說,我依然不明白為何這項愛爾蘭傳統運動會叫做「FOOTBALL」。要知道,比賽的球員用手的時間比用腳的多。就因為這項這個島國的傳統運動給叫了作「FOOTBALL」,於是愛爾蘭人都叫那個真正的足球運動做「SOCCER」,也於是,整個歐洲裏面,就只有愛爾蘭不叫足球做「FOOTBALL」。

簡單地說,這種「FOOTBALL」其實是欖球跟足球的混合體。把球射進欖球的框,可得一分;把球射進有人把守的足球的框,則可得三分。不設越位。比賽七十分鐘,分上下半場兩節進行。比賽結束後,得分最高的那隊得勝。

第二天上班,跟一位從馬來西亞來的同事談開世界杯。他只收看了晚上那場德國對澳洲。當他知道我竟然舍棄了「SOCCER」,改而轉看「FOOTBALL」後,他說道:「我很相信,斯羅文尼亞對阿爾及利亞那場比賽的確很悶人。」

2 comments:

ryan said...

我想你們那邊今天該很高興, 終於等到法國出局的一刻,最重要是他們打出來的足球足夠令他們這四年成為笑柄。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yan,

You know what? While I'm reading your comment, a friend of mine is coming to sit next to me and say, it's great to see France are out. Yes, he is an Iri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