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7, 2009

我不是教徒。

但是﹐我從來都相信﹐這個世界有神。尤其是搬到愛爾蘭這一個天主教國家後﹐在身邊發生的一切﹐都教我不能不相信這個世界有神。

復活節快來臨。傳統上﹐在這個復活節快來臨的日子﹐許多意大利人會戒掉肉類和甜品。更甚的﹐從現在到復活節過後﹐都酒不沾口。因為復活節是耶穌基督犧牲自己﹐為所有人洗掉原罪的日子。只要想到這裡﹐我們受點苦又有何干﹖

不過﹐最近﹐羅馬天主教教廷甚至要求信徒在復活節快來臨的日子﹐停止使用手提電話﹑FACEBOOK等一切現代人仿彿不能缺少的所謂通訊科技。早前﹐教宗便提醒大家﹐不好以虛擬的友誼來替代真正的人與人關係。他說﹐太過依賴手提電話和電腦﹐只會讓一個人遠離這個世界越來越遠。因為他再接觸不到真正的人﹐學習不了人際關係的技巧。

在意大利的某些鄉村﹐教會更加要求信徒在復活節前都不再看電視﹐要用黑布蒙著整部機器。

我住在都柏林。我當然得接受愛爾蘭在復活節的傳統 - 在耶穌受難日不飲酒。可是﹐要聽從羅馬天主教教廷那些指示﹐實在有點恕難從命。

我可以不用FACEBOOK﹐也可以不看電視。因為我是最近才加入FACEBOOK﹐而我亦只加了一位朋友而已。就只一位。我自小也不喜歡看電視的﹐所以﹐我也沒有太大問題。

不過﹐要我停止使用手提電話﹐不給人發短訊﹐實在不可能。

無疑﹐有些人會因為太過依賴手提電話和電腦﹐失去了跟真人接觸的機會﹐失去了本來的人際關係技巧。

只是﹐我們的處境實在很不同。我們已經相隔了十萬八千里﹐假如不能靠著那些先進的科技來多接觸和溝通直至復活節﹐我想我會發瘋。

2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也許,你的世界只需要一個人.

這個人以外的其他人,對你所說..都不算是什麼。作為你的朋友,也真覺得無癮。

你的blog,愈來愈短...十句總有兩句關於她的,也許你的世界,真的只需要一個人.她fill up了,別的人和事都不再重要。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cha,

i think that's normal enough. and, unfortunately, i'm just one of the fortunate normals, HEAVY-COLOUR-LIGHT-FRIENDS. and it's understandable, i believe.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