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3, 2009

從來﹐我都以為RYANAIR的大老闆MICHAEL O'LEARY是一個成功的商人。能夠一手把本來一間寂寂無名的航空公司變成全歐洲最賺錢的航空公司﹐當然有他的本領。無疑﹐世界上有許多人都不喜歡他。甚至討厭他。因為他是一個口不擇言的人。他永遠不會顧及別人感受﹐只管開口說出自己想說的話來。無論對方是自己的顧客﹐又或者是自己的敵人。

記得幾年前讀過一本寫RYANAIR發跡的書。裡面有這樣的一個故事。根據作者所言﹐那是許多年前的故事。

機場候機室裡已經擠得水泄不通。大家臉上都流露出很不耐煩的表情。或者﹐那應該說是不滿。因為大家都已經等候了超過三個小時。本來﹐對於習慣乘搭RYANAIR往返都柏林的人而言﹐航班延誤實在是習以為常的事情。甚至是旅程的一部份。一切準時﹐反而會有點不自然。不過﹐三個小時實在過了份兒。一個又一個的旅客跑到櫃位查詢﹐得到的回覆總是﹕「飛機還未到達。不過﹐已經在途中。」三個小時了﹐答案始終沒有改變。

突然﹐人群中有人站了起來﹐指著坐在對面的一個愛爾蘭人道﹕「我觀察了一會兒了。我認得你。你就是那位經常出鏡﹑這間航空公司的老闆MICHAEL O'LEARY。你在這兒便好了。你終於能夠感受得到我們乘客的感受。我告訴你﹐我每次坐你們的航班從倫敦返回都柏林探望父母﹐都要準備在候機室裡呆待至少一個小時。」

RYANAIR的大老闆望望身前的那位乘客﹐微笑地回答道﹕「你究竟用幾多錢買往返都柏林的機票﹖假如沒有我們這間航空公司﹐你能夠每個月返都柏林探望你的父母﹖付出了幾多﹐就得到幾多。這就是大道理。靜靜坐下來﹐想想我的說話罷。」

我很同意MICHAEL O'LEARY那句說話。況且﹐假如沒有RYANAIR﹐我會經常進出倫敦嗎﹖我在歐洲的生活將會失色不少。

所以﹐我從來不會投訴RYANAIR。我也不討厭這位喜歡出鏡﹑口不擇言的商人。因為的而且確﹐付出了幾多﹐就得到幾多。什麼東西﹑什麼服務﹐都是有其價值的。假如你需要它﹐便要付得起那一個價﹐來買起它。這就是RYANAIR成功的秘訣 - 機票可以便宜得不能想像﹐只是其餘什麼東西都要給錢。沒有免費的。從在網上買機票到在機場登記﹐從寄艙行李到航班上的餐飲﹐一律要錢。因為你是在購買航空公司飛機航程以外的服務。

今天讀報﹐知道RYANAIR又創新猶。以後乘搭RYANAIR航班﹐如果要去洗手間﹐都要付錢。每次一英鎊。

表面上看﹐這是有點離譜。不過﹐想深一層﹐RYANAIR飛的都是歐洲的航班﹐都是短程路線。真的有需要在航班裡去洗手間嗎﹖只要上機前先解決了便成。況且﹐當街頭都有著些要付錢的流動洗手間﹐在飛機上去洗手間要先付錢﹐又不是什麼離譜的事情了。

我相信﹐不久將來﹐所有廉價航空公司都會傚法。從來﹐RYANAIR都是廉價航空公司生存的先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