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0, 2009

上月﹐回香港渡假的時候﹐當然少不免要到一些以前經常光顧的店子逛逛。

晨衝﹐是其中之一。香港兩頭家裡面的英文小說﹐大部份都是從這間老店買來的。

我特別喜愛逛晨衝。尤其是裝修前的晨衝。(當然﹐那多少跟我是一個喜愛古舊的人有點關係。)因為我愛店裡面那一種書店應有的氛圍。在香港這一個文化沙漠裡﹐這一間老牌書店﹐完全是罕有的綠洲。

店裡面總是靜靜的。可能他們也會播一些悠揚的音樂﹐不過﹐我總是沒有留意得到。我記得﹐我老是能夠專心地墮進那些書海裡。沒有人會騷擾人。縱然沒有掛上「禁止使用手提電話」的標誌﹐沒有人會在店裡面放大喉嚨﹐跟電話另一端叫囂地聊天。店裡面職員的臉上經常掛著可恭樂意助人的笑容﹐仿彿像告訴大家﹐他們都不是售貨員﹐跟到店裡面逛的人一樣﹐他們都是讀書的人。

這些都是在那間大型連鎖書店「首頁」裡面永遠找不到的東西。因為他們其實只是一間超級市場罷了。

無疑﹐我是對「首頁」存有偏見。都是以前許多許多那些售貨員給我的不快的經驗。也有些來自他們的客人。可是﹐我卻是一種只要討厭了你便會永遠討厭你的人。你是永遠在沒有一個翻身機會。所以﹐縱然是在他們那兒找到了那本我答應給林大小姐買的書(其實版本不同)﹐我也沒有買下來。我真的不希望讓他們賺到我的血汗錢。消費本來是一種慰藉心靈﹑尋求快樂的行為﹐假如我會因為給你賺了錢而感到不高興﹐我寧願付更高的價錢從別人那處買。

那天﹐因為想找那一本書﹐所以跑到了「首頁」在又一城的那間分店。(我倒是相信﹐他們會有那一本書。)在裡面遊走了一圈後﹐我竟然發現了JEFFREY ARCHER的新作《PATH OF GLORY》。我是有點不大相信。我是有定期讀JEFFREY ARCHER那一個專欄。他跟我說﹐這本新書是要在三月才全球發售。實在不知道這一間超級市場的老闆用了什麼黑手段﹐找得到幾本提早放到自己的書架上來賣。

我是JEFFREY ARCHER迷。當然﹐巴不得立即從架上拿下一本翻翻。

書架上放上了近十本﹐可是﹐我竟然找不到一本沒有用透明膠紙密封。我只能讀到封面與封底那寥寥幾行的作者和故事介紹 - 一些我早已知道的事情。

我環顧四週﹐赫然發現書架上的英文小說原來大部分都給透明膠紙密封實﹐誰也不能任意拿來翻翻。

究竟這是那一個笨蛋的主意﹖他們究竟知不知道怎樣賣書﹖我沒有讀過裡面的內容﹐我怎樣能夠知道我會喜歡讀這一本書﹖難道他們以為只要靠著美輪美奐的封面設計便能吸引讀者﹖

這是我在晨衝永遠不會碰上的事情。這是我在所有書店也不會碰上的事情。

難怪我只當它做一間超級市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