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時候﹐保護環境似乎已經不是大多數人最關心的事情。無他﹐在各國政府都沒有錢花的時候﹐在全球人類都緊張如何保住自己那一份工的時候﹐哪兒還有人會關心一下相對來說還很遙遠的事情﹖下一個世紀﹐當然是很遙遠的事情。

縱然大圍經濟不許可﹐其實依然有人很有心去為人類的將來多做一點事情。

這個星期﹐一眾科學家便會齊集丹麥哥本哈根﹐討論全球溫室效應問題﹐為年尾的聯合國會議做好準備。今年十二月﹐世界各國領袖便會在這個丹麥首都﹐一起協商如何減少排放二氧化碳﹐以控制氣候變異。

會議前夕﹐大家提出了一個目標﹕不能讓全球氣溫上昇兩度攝氏。科學家都相信﹐假如氣溫上昇超過兩度攝氏﹐全個地球都會受熱浪侵襲﹐旱災連年。他們估計﹐為了爭奪食水這樣的天然資源﹐國與國的戰爭將不可避免。因為天氣太熱﹐農作物會大幅失收。超過三份一的動植物將會面臨絕種。其中﹐包括那些熱帶珊瑚﹑北極熊和企鵝。

我不知道﹐在經濟一天比一天差下去的時候﹐大家是否還會有心情研究不讓全球氣溫上昇兩度攝氏的方法。其實﹐世人談全球溫室效應已經談了數十年﹐可是﹐直到現在﹐我們依然停留在呼籲大家關心的階段。當經濟環境興旺的時候﹐大家尚且不能一條心去為人類的將來多做一點﹐更何況﹐現在這個大家都人浮於事﹑朝不保夕的時候﹖

記得﹐早陣子﹐《經濟學人》姊妹刊物《智慧生活》裡登上了一篇文章﹐談及呼籲大家關心全球溫室效應運動裡面最失敗的地方。

作者以為﹐過了這麼多個十年﹐縱然已經證據確鑿﹐世人還是不樂意為人類的將來設想一下﹐明顯地﹐那是呼籲和宣傳不當的地方。從來﹐都震蕩不了每一個人的心靈。

作者說﹐那是用詞不妥的地方。從以前的溫室效應﹐到現在的氣候變化﹐沒有一個詞語能夠教人感受得到危機。溫室﹐都是好的東西來罷﹖既然奧巴馬也選來了「變化」來做自己競選的口號﹐那麼現在的氣候變化﹐也不會是什麼不好的東西了。經過了去年的美國大選﹐「變化」已經代表了一切美好事情即將來臨的意思。

我同意那篇作者的講法。

我們的確是對或溫室效應﹑或氣溫變化﹐太過仁慈了。中國人有句說話道﹕「名不正則言不順。」我們沒有好好的替這個事情鑄入一些教人害怕的元素。

3 comments:

michelle said...

不過要是詞太重,又會造成恐慌喎 :S 相信不容易 :(

michelle said...

hello The Man, it doesn't matter if you could not join us this sunday, i can understand... but just in case that you don't know, or that you are interested to know, Blogger has a function of setting posting date in their draft mode (log-in at their site http://draft.blogger.com/). Simply prepare the article, set the posting date, and the post will be published only on the preset date... I've used it once for one of the 「兩周一聚」, pretty practical. Have a nice weekend!!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ichelle,

But i think that's what we need to make sure that people realise the problem.

Thanks. I'll try next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