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1, 2009

我老是有種不祥預感﹐覺得這個世界就快再要陷入戰爭狀態。是第三次世界大戰。當然﹐這裡「快」的意思不是「指日可待」之解。不過﹐我總覺得﹐人類再次用著先進武器自相殘殺的日子﹐實在不遠了。

那天﹐如常乘火車上班﹐如常先買了一份《泰晤士報》方跳上火車﹐如常透過這份英國傳統報紙的目光去看整個世界。我那種不祥預感竟然越來越強烈。

全球經濟大衰退。世界財經官員似乎都束手無策。總是你說你的方法﹐我說我的方案。因為大家都不知道究竟這個世界的經濟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大家都不知道該如何對症下藥。也不知道生了什麼的病﹐怎能夠下藥﹖可是﹐不下藥又不成。難道真的要對全世界講明真相 - 我們其實都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這只會造成更大的恐慌﹐把已經毫無信心的市場﹐直打至從來未曾到達過的谷底﹐把那仿彿正在重建的信心﹐完全一次過徹底毀滅﹐永沒有翻身之日。於是﹐頭痛的時候﹐便下醫頭痛的藥﹐肚子痛的時候﹐便下醫肚子痛的藥。顧得及眼前一切﹐已經是萬幸。就因大家都不曉得生了什麼的病﹐都沒有妙法良方﹐所以﹐每天報紙裡裁員的消息後﹐又是裁員的消息。能夠有人告訴我﹐當年經濟大蕭條的時候﹐情形是否也是如此﹖又或者是比現在的情形有一點好﹖

另一邊廂﹐原來﹐塔利班統治又回來了。這一次是在阿富汗的鄰國 - 巴基斯坦。當年在阿富汗出現的局面﹐現在又在這個世界出現。巴基斯坦軍隊跟塔利班的士兵打了仗接近兩年後﹐最後決定完全放棄這個巴基斯坦中東北部的地區﹐任由塔利班來管治。於是﹐那些原教旨主義統治又再大行其道。街上遇上了有人高買﹐一些持槍的人便像警察一樣﹐立即到處從四方八面湧來﹐一起捉捕拿那個高買的人。面對著這些人多勢眾的槍客﹐犯了法的人其實逃走不了。給捉拿後﹐根本沒有什麼審判﹐那些槍客便會立即就地處決那些犯了法的人﹐完全乾手淨腳。當治安已經差得教人無法接受﹐這些野蠻人的行為﹐其實很受普羅市民大眾歡迎。因為至少在那強大的恐怖黑影底下﹐犯法的人是少了許多。可是﹐到了危急存亡關頭﹐原來我們都希望用暴力解決。戰爭的種籽其實早就殖入了人類的腦袋裡面。

在歐洲﹐在納粹主義開始在奧地利一帶重新萌芽的同時﹐意大利法西斯的陰魂似乎又有復活的跡象。意大利總理貝雷思歌利竟然決定跟默索里尼的繼承人造成聯盟﹐去鞏固自己在國家裡面領導的地位。

還未提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那不休不止的鬥爭﹐印度和巴基斯坦那不時發生的衝突﹐伊拉克和阿富汗裡面的抗爭等等。

說第三次世界大戰是很遙遠的事情﹖我也希望如此。不過﹐我就是未能說服得了自己認同這一個講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