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09

早前﹐揚眉女子談到母親提議替她相親的故事。她說﹕「前些日子阿姨想介紹個男生給我,那是她朋友的兒子,當工程師的,有自己物業小康之家。年過三十了,他父親為他著急,於是四出托朋友找對象。...有車有樓的又怎樣?我深信我三十歲前也能做到,而且不比別人遜色。人愈大眼界愈闊,我還需要貪戀這些條件嗎?十多歲時細細妹,還會為這些物質而虛榮炫耀,還會為吃一頓上千元的飯而沾沾自喜,還會為男伴的賓士或寶馬而自抬身價。但現在,既然有能力自給自足,我為何還要原地踏步?真的,這種骨氣理想,我不知道怎樣跟老一輩解釋,他們才能明白。 」

不知怎地﹐竟然想起了早陣子林大小姐的說話。(我當然知道﹐這句話極有語病。因為無時無刻﹐林大小姐的說話都會在耳邊響起。因為我也很清楚何解我經常記起林大小姐的說話。)

那天﹐林大小姐在其專欄裡談到「堅持」。她說﹕「要堅持其實真的很難!你或者可以很努力,可以很樂觀,可是要真真正正堅持你的努力、你的樂觀,卻是很難。因為途中會有太多的外在因素令你動搖、令你放棄!而且該堅持到什麼時候呢?你不會知道。可能一輩子也沒辦法知道你的堅持是對還是錯。歸根究底你能否堅持到最後,要看你的信念有多強。」

很同意她所講「可能一輩子也沒辦法知道你的堅持是對還是錯」。

因為很多時候﹐我們都不會堅持下去。當堅持慢慢變成傻子的行為﹐我們便會開始懷疑自己﹐甚至開始質疑自己堅持的是什麼﹐在信心一天一天動搖下﹐我們最後決定放棄﹐不再拘泥固執於一種曾自以為很正確的想法。我們決定放棄。我們便拍板定案說﹐我們以往的堅持是錯的。

究竟我們是否錯了﹖究竟我們以往的堅持真的是錯了嗎﹖

其實﹐也說不准罷。

我想﹐那是止蝕或是補艙追加的問題。

我這個人是頑固的。我以為是對的事情﹐我會一直以為那是對的。便是有人能夠證明給我看我是如何的錯﹐我也會相信會有例外的時候。只有堅持一輩子﹐我們才能蓋棺定奪說﹐那一個堅持孰對孰錯。

我便是一個如此STUBBORN的人。

那天﹐林大小姐在結尾說﹕「今天,我彷彿得到上天的一點點啟示,我的堅持是沒有錯的!」

直至現在﹐我還沒有問她﹐她堅持的是些什麼東西。是什麼事情。

不過﹐我似乎也可以重複她的那句說話「我的堅持是沒有錯的!」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跟你的她好像發展得挺好呢,是時候回航嗎?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Big Bro Eric,

It's time it'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