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7, 2009

現代暢銷英語小說作家裡﹐我最愛JEFFREY ARCHER。

每次讀他的小說﹐都會不自覺地一頁一頁地揭下去﹐完全捨不得放下來﹐直至讀畢整個故事。是名乎其實的愛不釋手。除了他的首部作品《NOT A PENNY MORE NOT A PENNY LESS》外﹐他的每一本書﹐我都不消一個星期便讀畢。因為都很精彩。只要翻開了﹐我便會很自然地投入到他的小說世界裡面。從他那部成名作《KANE AND ABEL》到《FIRST AMONG EQUALS》﹐從《THE ELEVENTH COMMANDMENT》到去年那本《A PRISONER OF BIRTH》。只要墮入其中﹐都不是能夠輕易走得出來。《NOT A PENNY MORE NOT A PENNY LESS》可能是他第一部面世的小說﹐故事情節方面的確是最遜色的一本。還有《THE FALSE IMPRESSION》。可能是寫在剛出獄的時候﹐完全失掉了JEFFREY ARCHER的個人風格﹐完全是模仿《DA VINCI CODE》的作品。

於是﹐當他的新作《PATHS OF GLORY》出版後﹐我是立即跑到書店翻翻。當然要翻一翻才決定是否買回家。雖然是自己最喜愛的那一位作家﹐不過﹐始終是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況且答應了林大小姐要開始學習儲錢﹐所以我真的要看個清楚。當然﹐最後我還是買了。是格過一輪價錢後﹐才在GATWICK的WH SMITH買。他們正在做半價﹐而且不是硬皮。才六英鎊。我記得﹐上月在香港渡假的時候﹐曾在那一間書的超級市場看到這一本以攀山為題材的小說﹐售價是二百多港元。而且還要用透明膠包著﹐不能在書店裡翻一翻。

JEFFREY ARCHER的英文﹐就是陶傑經常講的那些沒有膽固醇的文字。完全是啖啖肉﹐一點多餘的脂肪也沒有。而且也是最淺白的文字。是SIMPLE IS BEAUTIFUL的俵俵者。他是現代暢銷英語小說作家﹐實在當之無愧。要成為一個暢銷作家﹐他的文字必定能要吸引得到最多的人﹐要找得到小說市場裡面的一個最大公倍數。這是一個很顯淺的道理。可惜﹐依然不是很多人明白這一個道理。尤其是學校裡面的老師和補習社的導師和香港的學生。他們總是以為要用上最艱深的詞語﹐方能顯得自己的語文水平。這種想法﹐實在害人不淺。因為通篇用上艱深字眼﹐只會把許多人趕走。

所以﹐我經常說﹐要輕鬆有趣味地學習用英文寫作﹐讀JEFFREY ARCHER的小說﹐是其中一個最好的方法。

因為我愛JEFFREY ARCHER﹐所以﹐我也有讀這位前保守黨副主席在網上的專欄。

最近﹐他在徵求一些舊版的《KANE AND ABEL》。他同意用親筆簽名的《PATHS OF GLORY》硬皮本來交換。

我記得﹐我在香港的那一本的而且確是他希望要的HARPER COLLINS的版本。以前在香港的時候﹐買JEFFREY ARCHER的小說﹐我獨愛HARPER COLLINS的版本﹐因為總是比較便宜。比MACMILLAN的便宜大約二﹑三十塊港幣。可是﹐就不知道是否他需要的其中一個年份。

很可惜﹐我的那一位新聘請的圖書館館長還未正式上任。因為還在等候簽合約。所以﹐未能要她找一找我那本《KANE AND ABEL》在哪兒﹐看看是否JEFFREY ARCHER想要的那一個年份。我這一個善忘的人﹐實在忘記了放了那一本書在香港的哪一頭住所裡。

1 comment:

GC said...

Speaking of KANE AND ABEL, st.martin press is going to release a new US version (ISBN: 9780312942724). In HK,most book shops are selling UK version by Pan. Sadly, most covers of UK version are ugly, which makes not many people read JA in HK. Of course, after JA visited HK last year for Prisoner of Birth book tour, his popularity has increased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