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8, 2009

利物浦﹐已經是我每年都要去一去的城市。縱然﹐這個英國西北部的港口早已經風光不再。曾幾何時﹐這是香港以前那個宗主國的一個重要城市。

我到利物浦去﹐因為要看球賽。當然是愛華頓的主場比賽。從來﹐我都只以為﹐利物浦是一個藍色的城市。

跟去年不一樣﹐這一次﹐我選擇了從倫敦乘火車去。一年前﹐因為碰上極度廉宜的機票﹐才避過英國的首都﹐直接從都柏林飛往那一個英國西北部的港口﹐渡一個星期六。到英國﹐不經一經倫敦﹐實在有點說不過去。況且﹐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個城市。可是﹐我也不是一個喜歡跟銀包作對的人。

這一次﹐因為見倫敦來回利物浦的火車票竟然不過二十五英鎊﹐於是﹐毫不猶疑下﹐便決定了整個觀看球賽的行程﹕星期五下班後立即飛往倫敦﹐第二天起來乘火車北上利物浦﹐看過球賽後即晚回到英國首都﹐星期日再在倫敦到處閒逛﹐週圍找點吃的。

每次到利物浦去﹐我都感到一陣悲哀。悲的是﹐原來一個城市的確可以沉淪得如此厲害。看著週邊殘舊破落的建築物﹐蕭條的街道﹐根本不難想像何解那些大球星都會選擇跟倫敦的球會簽約﹑選擇跟曼徹詩特的球會簽約。老實說﹐要不是愛華頓建基於這一個曾極度風光的港口城市﹐我應該來過了一次便算。不會來完一次又一次又一次。

十九世紀初﹐利物浦是英國造船業中心。跟格拉斯歌﹑修咸頓齊名﹐為英國三大商港之一。後來﹐英國跟歐洲聯絡大增﹐多佛港日益強大﹐利物浦的港口便陷於一片夕陽。六十年代起﹐造船也開始不景﹐利物浦的船塢一一倒閉﹐自此漸漸墮落成為一個世紀末的罪惡之城。樓宇傾頹破敗﹐如同廢墟﹔港口碼頭荒廢多時﹐渺無人煙。

記得陶傑以前寫過一些關於利物浦的文章。其中有這樣的一段文字﹕

「...走出火車站﹐利物浦市政大樓的羅馬式建築氣魄奪人﹐令人攝於輝煌的過去﹐感於城市亦如美人﹐終有絢爛歸於遲暮的結局。岸邊一排宏偉的古典宏廈﹐從這邊遠眺﹐風景滿目﹐似曾相識﹐怪不得英人說利物浦貌似上海。只是姐妹兩城﹐東方那一座歷劫而後生﹐正在改革的烘爐裡以火鳳凰的姿態力求再生﹐但利物浦卻氣息奄奄﹐被工運﹑不景氣和社會主義思潮陷于不復之地。......城市興亡的命運﹐也真夠悲淒的諷刺。」

曾經想過能夠每個週末﹐帶著自己的孩子到球場觀看我們一起擁護的球隊比賽﹐是多麼理想的生活。只是﹐望望整個城市﹐我知道我實在不能在利物浦住下來。

我寧願有空便帶我的孩子乘飛機看球賽。畢竟﹐能夠用錢解決得到的問題都不是問題。

要在利物浦住下來﹐卻是一個用錢也不能解決的問題。

4 comments:

Eric said...

Buddy, I received your voicemail on my wedding day (i.e. last Sunday). I was dressing up and so I missed your calls. Thanks for your blessings and it was a pity you was not there coz we had a very cosy and funny party that night!

Ryan said...

第一次到利市的感覺跟你一樣, 那次是環島遊, 先前還去過 york, edingurgh, 去到利市感覺落差很大, 真的, 這個地方除了愛華頓, 真的沒有令我想多留一分鐘的原因!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Eric The Big Brother,

Yes, a bit pitty. Am pleased to learn that you had a very good night. Cool. Congratulations. Once again.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Ryan,

...and The Beat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