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0, 2007

小時候﹐讀報紙﹐總有一版我是從不翻閱。那叫做財經版。(至於馬經﹐我倒也有讀過。雖然我從不賭馬。有一年﹐星島足球隊主席伍忠用當年的馬王翠河﹐來比喻南華﹐於是﹐我間中也有留意一下這匹名駒的消息。)

只是﹐人大了﹐便總會變。讀報紙的習慣﹐當然沒有例外。依然記得這一句話﹕

年青人讀報紙﹐第一版翻閱的必定是體育版﹔過了三十﹐每天早上﹐首先揭到的﹐是財經版﹔退休後﹐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讀讀報紙裡面的訃文。

因為實在太有道理。

首次「七一遊行」後﹐每天上班﹐我都會到報攤買一份《信報》。那時候﹐我也是《金融時報》的訂戶。無疑﹐我是早熟了點。只是﹐經過「建華之亂」﹐沒有一個有夢想的香港年青人﹐不平白老了幾年。

來到愛爾蘭後﹐我做了《倫敦時報》的忠實讀者。不過﹐一切竟然像回到從前一樣。每天﹐我都先讀畢那十多版的體育版﹐然後才從本地消息﹐讀到國際新聞。最後﹐是副刊。那財經版﹐我可是甚少翻閱。

有天﹐是我在這個專欄刊登了兩篇講RYANAIR的文章後的一﹑兩天﹐這間愛爾蘭廉價航空公司公佈業績。

認識了這間公司後﹐我便對它很有興趣。住所裡面﹐便有一本講述RYANAIR如何打破AER LINGUS壟斷愛爾蘭領空的局面。跟香港的利豐一樣﹐都是我很崇拜的公司。因為他們都能大膽地運用創新的經營手法﹐在傳統的行業裡﹐打響名堂﹐做得有聲有色。利豐的運作模式﹐更是哈佛商學院的教材。我都很想買下這兩間公司的股票。

因為有RYANAIR的消息﹐我便破例地翻閱了一下《倫敦時報》的財經版。

讀完那篇業績公佈的報導後﹐我找到了JAMES HARDING的專欄。他是THE TIMES的財經編輯。那天﹐他也是講那間全球最賺錢的航空公司。

讀著那個財經專欄﹐我想起了孔少林和方卓如。他們都曾經在《信報》爬格仔。在李澤楷買下了林行止先生的心血後﹐他們兩個也告別了這份香港首份財經報紙。以前﹐乘巴士上班﹐他們的專欄都是我一上車便翻閱的。(想不到他們也跟著我離棄《信報》。)

我覺得﹐JAMES HARDING的文字很有孔少林的影子。縱然﹐孔少林是七個人的化身。我覺得﹐我像在讀《原是物語》。(可能正確的說法是﹐孔少林的《原是物語》很像JAMES HARDING的BUSINESS EDITOR。不過﹐就像早前我寫﹐里斯本很像澳門的道理一樣﹐因為認識有先後﹐我不能沒有這樣的感覺。)

似乎﹐一切又跟著以往的變化﹐再次變化起來。

8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還停留在第一版是體育版的階段,財經版可能是全份報紙除馬經外我惟一不看的版面了...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dont pretend you are younger than me.

got yr fantasy basball team? this time i made one breakthrough - draft all japanese players in my team.

Anonymous said...

A few months before I'm to cross that 30-yrs-old border, I have become one of those who are keen to read the finance headlines in the paper ......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ha another living proof of that old saying.

Zero said...

not really pretending, but no interest in finance stuff.

I have my teams prepared. I found that I now know little about MLB players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same to you. i only know of those veterans.

Unknown said...

方卓如去了生果報繼續爬國金格仔了。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apple daily is the only newspaper in hk can let such writer to write th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