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07

星期五下班﹐來到DÚN LAOGHAIRE火車站﹐盡是人山人海。都是男人。他們都手攜著一件輕便行李﹐或運動袋﹐或小型行李箱。他們霸佔了整個火車站。售票處和自動售票機都排了長長的人龍。入閘機也在黑壓壓的人海裡淹沒了。於是﹐我們亦唯有輕望著那班快車,從月臺慢慢開出。

來到這裡上班﹐也差不多一年﹐倒還是首次見到這樣的場面。畢竟﹐跟倫敦不一樣﹐都柏林的集體運輸系統不是那麼發達。東西南北穿梭﹐就只有那個永不準時的巴士網絡﹐和那三條完全沒有連接點的火車線和輕便鐵路。於是﹐住在這裡的人﹐出入靠的依然是私家車。

聽著他們操的口音﹐我知道是怎麼的一回事了。

他們都是從聖頭港(HOLYHEAD)乘船過來的威爾斯人。DÚN LAOGHAIRE亦是一個港口﹐每天都有三班船來回對面岸的威爾斯。一下子湧進來這麼多威爾斯人﹐因為週末﹐愛爾蘭足球隊會在CROKE PARK,迎戰威爾斯。那是歐洲國家杯分組賽的賽事。要繼續保持那些微的出線希望﹐兩隊球隊實在都不容再失。他們都遙遙落後排頭的德國和捷克。

那是首次在CROKE PARK舉行的足球比賽。

跟欖球一樣﹐因為本來的主場LANSDOWNE ROAD要重建﹐所以跟愛爾蘭運動總會(GAELIC ATHLETICS ASSOCIATION)商議後﹐這個愛爾蘭神聖的宮殿便開放予欖球和足球這兩種外來的運動。

不過﹐跟欖球很不一樣﹐這場足球比賽沒有成為大家茶餘飯後的話題。要不是那位前曼聯隊長在比賽前夕﹐在傳媒面前評擊現任愛爾蘭國家隊領隊史當頓﹐恐怕大家也記不起會有這樣的一場比賽。經過那兩場羞家的作客比賽後﹐大家對出線決賽周是沒有什麼寄望的了。一支敗給塞浦路斯﹑僅在完場前幾秒方能擊敗聖馬力諾的球隊﹐總不可能出席明年奧地利﹑瑞士的歐洲國家杯罷﹖

更何況﹐大家的焦點都投放了到遙遠的加勒比海那邊。那支由業餘球員組成的愛爾蘭板球隊,竟然闖進了板球世界杯的八強﹗當那幾個板球強國還在投訴要浪費時間﹐跟那些未及水準的球隊比賽的時候﹐愛爾蘭人便替國際板球局(INTERNATIONAL CRICKET COUNCIL)做了一個很有力的辯護。他們擊敗了其中一支冠軍熱門巴基斯坦。

就正如印度籍同事SUNDAR所說﹐忽然間,愛爾蘭成為了一個板球國家。要知道﹐從來﹐板球就只是澳洲﹑英國﹑印度、巴基斯坦﹑南非﹑西印度群島﹑斯裡蘭卡和紐西蘭八個國家的玩意兒。他們的比賽﹐叫TEST MATCHES。那是最高水平的比賽的意思。也難怪他們有這樣的說法。除了他們外﹐世界上是再沒有國家流行這種要比賽幾天的運動。

那天﹐跟政府開會。連我在內﹐是三男兩女。大家一坐下來﹐談的竟然是板球比賽。大家都在討論愛爾蘭小組首名出線的可能。回到公司後﹐知道身邊的同事是一邊工作﹐一邊留意愛爾蘭對西印度群島的比賽。

幸好﹐中學的時候也訂閱過《南華早報》。至少﹐讓我這個只讀體育版的人﹐懂得了板球這種有點悶蛋的運動的一點皮毛。免得我在這個突然喜愛板球的國家﹐成為了一個啞巴。

從來﹐體育運動都是跟國際打開話題的好題材。多知一點﹐總是有益無害。

(註﹕巴基斯坦不能晉級八強外﹐印度也在分組賽出局。竟然真的這樣難兄難弟。一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