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7, 2007

愛爾蘭人跟英國人﹐的確有著不共戴天之仇。這個傷口﹐在九十年前的那場愛爾蘭運動比賽撕開開始﹐便一直沒有好好痊癒。一代一代的傳下來﹐到了這個年代﹐就只結了一道嚇人的疤痕。偶然不小心碰到﹐依然感到那種入心的刺痛。

在這個島國﹐警察倒不是叫做POLICE。他們叫GARDAÍ。那便是血色星期天的後遺。因為那天﹐POLICE闖進了球場﹐開槍殺死了十三個愛爾蘭人。當然﹐還有愛爾蘭獨立革命時候的那些先驅。他們不能叫自己做殺死祖先的兇手。

最近﹐工作依然很忙。難得偷到幾分鐘空閑﹐便走到了MARIA的座位﹐跟小妮子聊聊天。

才過了ST PATRICK'S DAY的假期,我們不其然把目光轉到了那個復活節長假。

- 那幾天假期﹐你又會到倫敦去嗎﹖

聽到我今次的目的地是法國的首都後﹐小妮子竟然有點興奮。至少﹐她沒有跟以往那樣﹐給我好好介紹一下愛爾蘭值得旅遊的地方。當知道我誤以為GOOD FRIDAY不是愛爾蘭的公眾假期後﹐她更幫我到愛爾蘭航空公司﹐查看轉換機票的事。她說﹐我以為﹐你應該星期四下午便乘飛機到法國去。你可知道﹐公司星期四會早點關門。近來﹐你在公司留得這麼晚﹐AOIFE也沒有理由不讓你中飯前離開。

天﹗這個我當然不知道。要不﹐我就不會訂了星期六的機票。公司印刷的那張年曆卡﹐GOOD FRIDAY還更只是北愛爾蘭的公眾假期﹗

那天﹐MARIA下班前﹐再次提醒我一次﹐著我晚上第一件事情﹐便是撥電話去更改機票。

原來﹐她不是不喜歡我不在愛爾蘭到處遊遊。她只是不喜歡我每次假期都到英國的首都。

望著小妮子的背影﹐我想﹐這也是那代傳代的歷史後遺罷。討厭英國﹐以至一切有關英國的事情﹐是愛爾蘭人與生俱來的本性。是愛爾蘭人的DNA裡面最重要的一條染色體。

早前﹐這個島國的欖球隊在CROKE PARK重創渡海而來的英國隊﹐他們便樂上了半個月。在那個愛爾蘭人神聖的歷史宮殿裡﹐用英國人的運動打敗英國人﹐才樂上半個月﹐我以為是有點短。都怪法國人偷了那個六國賽錦標罷。所有甜美的事情﹐都給那個殘酷的現實變酸了。

當大家都把視線投放到九月法國世界杯的時候﹐加勒比海的陽光與海灘﹐忽然成為了全個島的焦點。

愛爾蘭板球隊竟然打進了板球世界杯最後八強。這支由業餘球員組成的國家隊﹐爆冷淘汰了其中一支熱門巴基斯坦出局。正如同事DECLAN所說﹐那是比愛爾蘭足球隊戰勝巴西更不可思議的事情。

因為板球是英國人最喜歡的運動(不好給英國超級聯賽誤導)﹐所以沒有很多愛爾蘭人參與。想不到﹐在英國還未能肯定從分組賽晉級的時候﹐愛爾蘭已經能夠為進身第二圈慶祝。

我知道﹐很多愛爾蘭人都很希望英國能夠贏得最後一場分組比賽﹐晉級次圈。因為那時候﹐愛爾蘭人就能夠用英國人的國技﹐來打敗這個天生的宿敵。

那將是比在PÁIRC AN CHRÓCAIGH大勝英國欖球隊更甜蜜的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