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3, 2007

前幾天﹐從火車站步行回公司﹐碰上了同事ALEC。他是立陶宛人。很多時候﹐我們都會搭上同一班車上班。

互相問候一番後﹐我們便談到了ST PATRICK'S DAY。那是愛爾蘭人的大節日。情形跟中國人的農曆新年相似。今年的ST PATRICK'S DAY在星期六(三月十七日)。於是﹐大家都有一個長週末。跟香港不一樣﹐便是節日在星期六﹐愛爾蘭法例都會用接下來的星期一﹐來補回那個假期。因為在這個島國﹐法定工作日數是每週五天。(未知道香港政府實行五個工作天後﹐假期安排是否也會「改善」一下。)

既然是大節日﹐當然有很多慶祝節目。最大型的﹐莫過於那個大巡遊和煙花表演。前者在星期六中午舉行﹐後者則在星期天晚上。

是首次慶祝這個節日﹐我當然不會錯過任何一個節目。況且都在市中心,我實在沒有藉口躲起來。

星期六﹐晨早起來﹐在KINGFISHER吃過一個傳統愛爾蘭早餐後﹐便立即到O'CONNELL STREET霸一個好位置。那是都柏林裡面﹐最大的一條街。不過﹐正如其中一個客戶所講﹐街上很早便擠滿了來看巡遊的人。大家都很興奮地﹐在寒風中等待巡遊開始。包括那些維持秩序的警察。每個人的臉上都掛著燦爛的笑容。縱然天空灑著毛毛細雨﹐也無害來表演的人和來看表演的人愉快的心情。

不過﹐天氣是越來越壞。巡遊完畢﹐雨勢是大了起來。很多時候﹐還夾著小冰塊﹐從天空掉到地面。空氣也越來越冰冷。直至星期天﹐也沒有什麼好轉。才偶然有點陽光和藍天。

那天下午﹐我們是到了愛爾蘭首都南部逛逛。畢竟﹐煙花表演才是在晚上舉行。實在不好浪費了一天的寶貴光陰。

我們也到了超級市場﹐買點食物準備去DOCKLAND欣賞煙花。從TESCO走出來的時候﹐天空是變了顏色。原本灰暗暗的一層﹐變成了黑壓壓的一片。整個天空像要塌下來一樣。很是嚇人。我們到了附近的一間書店﹐躲避那場冰風暴。

望著牆上的時鐘﹐我實在不知道究竟煙花還怎能發放。我更不知道是否樂意冒著這些冰和風和雨﹐到DOCKLAND去觀看那些到處一樣的煙花。

當然﹐我是不用費腦筋去想答案。因為主辦單位已經幫我決定好﹕煙花表演是取消了。火車站的顯示屏是這樣寫的。

- 我想﹐他們是為了省回一大筆金錢。我看不到理由去取消星期天的煙花表演。

聽到ALEC的投訴﹐我有點詫異。難道他不知道天氣是多麼的壞麼﹖況且﹐那些發放煙花的機器早就安置在河的兩岸﹐我不明白能如何省錢﹖取消煙花表演不但不能夠省回一大筆金錢﹐更是一種很大的浪費。我是這樣為愛爾蘭政府辯護。

- 他們就是為了把那些煙花﹐留待明年才用啊﹗我是到了DOCKLAND去。碰見了一個從加州來的人。他是專程到都柏林觀看ST PATRICK'S DAY的煙花表演。他們就是用煙花表演﹐來欺騙世界各地的人來到這裡消費。他們根本早就不打算放煙花。

聽著這樣蠻不講理的說話﹐我竟然有點氣。我竟然為了有人誣賴愛爾蘭政府而生氣。或者﹐在歐洲東面的國家會這樣做﹐因為他們本身就沒有什麼名譽。要知道﹐便是回歸後的香港也不可能這樣做啊﹗那天的天氣的確很壞。

- 什麼叫做壞天氣﹖在立陶宛﹑在莫斯科﹐冬天的時候﹐還不是每天都是下雪暴風的日子﹖還不是每年新年依然發放煙花﹖

原來﹐這個東歐人是拿了家鄉的標準來度這個西方的國家。他不知道的﹐是愛爾蘭人十分注重安全。什麼事情也是安全至上。有人在那樣的天氣下﹐欣賞煙花時發生意外﹐沒有一個主辦單位是擔當得了。

我不奇怪他不明白。因為一個習慣吃人的人﹐當然不會明白為何其他人會沒有膽子吃人。

我有點同情ALEC。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