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30, 2006

來到愛爾蘭後﹐今天收到第二封從香港寄來的信。

朋友說﹐從外地寄來的書信﹐讀起來感覺會有點不一樣。是多了一份期待的心情罷﹖

感覺的確很特別。不過﹐我不知道跟身處外地有沒有關係。因為在香港的時候﹐都只有我寫信給別人。在這電子時代﹐我願意做一會兒古老的人。只是﹐未有太多人認同這個想法。

難怪。因為跟電郵相比﹐郵遞服務的確太慢。而且有時候﹐郵遞服務的確可以很慢。我看著那個大口仔信封。上面有個香港郵政局打的印。日期是六月六日﹗

我望一望報紙﹐心裡在算手裡的這封信究竟在地球跑了多久。

不過﹐便是一年﹐那又如何﹖這是私人信件啊﹗不是公事上的書信往來。這是一個人跟一個人的接觸﹐不是一間公司跟一個人(或一間公司)的溝通。人與人的書信交往﹐重點都不在說過些什麼﹑傾談過些什麼。那怕信裡面的事情已經有點過時﹐實在都不大重要。最重要的倒是字裡行間所滲透出來的那種韻味。可那種韻味卻又要透過墨水和信箋﹐才能讓人無窮回味。螢光幕跟打印機實在太冰冷。冰冷得讓電郵上面那些少的韻味﹐都給揮發得一乾二淨。從來都只有信箋和墨水上面那寫信人的餘溫﹐方能把那韻味保存長久﹐歷久常新。

不過﹐便是一年﹐那又如何﹖為什麼我們總要讓自己的生活過得這樣急速﹖工作上的事情﹐已經快速得讓人透不過氣。為何我們自己的私人時間也要跟著公事的步伐走﹖二十四小時的急速生活﹐會讓我們忘記休息﹔整天的頻密工作﹐會讓我們經常處於興奮狀態。一個忘記休息的人﹐會忽略身邊一切美好的人和事﹔一個經常興奮的人﹐會錯過很多生活上動人的細節。生命是如此的短暫和無常﹐我們實在不能容許自己白白讓當中所有美麗的東西無聲溜走。因此﹐我們要分得開上班和下班。我們要努力工作﹐也要享受生活。

不過﹐便是一年﹐那又如何﹖郵遞服務是慢﹐但它至少讓我們知道﹐在這世界上面﹐還有人願意為自己花上一點時間﹔郵遞服務是慢﹐但它至少讓我們知道﹐在這世界上面﹐還有人是我們願意為他花上一點時間。寫信的日子跟收信的日子﹐應該同樣歡愉。

也許﹐你很不同意我的講法。不過﹐至少你還願意在我的廢話上花掉一點時間。希望你沒有錯過生命中一些美麗的東西。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今日第一次看到你冇講波事呀~~!!感覺係好好呀~~我都好同意你既講法...我喜歡收書信多收過電子郵件..正如你所講..收書信果份溫馨好比電子郵件既冷漠..常常看書信都會令我有留淚的時候..但電子郵件郤沒有..但矛盾..書信效率總比電子郵件慢得多呀~~所以..在生活係呢個社會上..電子郵件不可缺..但也不會放棄書信呀~~

b

Anonymous said...

Handwritten letters or postcards ...... they did bring me a few magic moments in my life, i can tell you ......

who will be the sender when i receive the next letter? No idea.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john,

the ones to whom you gave your address. unforunately, i m not the one.

yr pal

Anonymous said...

my pal

i believe i must have given you my address. in case i have not, please check your email and accept my apologies.

joh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