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8, 2006

離開香港前﹐讀到孔少林在其信報的專欄裡面﹐一篇關於CEO吃中飯的文章。假如那真是一個必要的條件﹐我想我也有那個能耐做一個CHIEF EXECUTIVE OFFICER。

今天﹐終於給我找到一間合意的二手書店了。忘記名字了。在MERRION SQUARE對面。至少﹐是目前為止﹐我在都柏林找到最好的一間。同事AIDAN果然沒有介紹錯。當然﹐我依舊會到READERS逛逛。要不﹐吃完中飯後﹐我要到那兒去﹖我們有七十五分鐘的LUNCH啊﹗

READERS是GEORGE STREET上面唯一一間二手書店。OXFARM和CANCER SOCIETY那些店舖當然不算﹐雖然它們也有舊書賣﹐還可以做善事。不過﹐我還是喜歡到正正經經的書店打滾。老實說﹐READERS也算是間不錯的二手書店。至少﹐可以用一塊買到三本JEFFREY ARCHER的小說。也有一些舊版的PENGUIN CLASSICS。早陣子﹐還有幾本FIRST EDITION的FEVER PITCH。封面是一個穿著ARSENAL球衣的金髮男孩。我見又不是只得一本放在書架﹐況且我已有一本新版在香港﹐實在用不著趕急購買。豈料﹐前幾天準備跟JOHN LE CARRE的THE RUSSIAN HOUSE和PETER CAREY的一本小說集一起買回家時(買三本兩塊半的書可以算六塊)﹐整疊FEVER PITCH已經不知所蹤了。難道是WORLD CUP效應﹖市中心的大型書店(如EASON和WATERSTONE)都在當眼處放了大堆關於足球的書。

一天﹐我跟同事到了公司附近一間叫WEIRS的BAR & RESTAURANT吃中飯。當然﹐也是在GEORGE STREET上面。FIONN跟EILEEN都說﹐那是間很好的餐廳。不過﹐用香港的標準﹐十多塊錢的中飯(即港幣百餘塊)﹐我會要求更好。我吃了幾片燒牛肉跟一些SIDE DISHES。

席間﹐我們談到讀書。很自然地﹐我們便講到二手書﹐談起二手書店。我跟SNOWIE不其然都提到READERS。不過﹐AIDAN說﹐NASSAU STREET附近有間更好的。前幾個星期﹐我不是曾經按照TRAVEL GUIDE的指示到過NASSAU STREET尋找麼﹖只是走了兩遍﹐也尋不著。書裡面的那個地址也便成了間EASON。我以為是倒閉了。AIDAN說﹐到了NASSAU STREET的盡頭﹐你應該繼續往前走。不遠處﹐便是一間二手書店。你要到樓上去﹐那兒有很多很好的書。

今天早上﹐到過郵局﹐也買了張電話卡。接著﹐便按著AIDAN的話﹐再次尋找那間二手書店。雖然可以走路過去﹐不過﹐我還是選擇搭DART。因為這個月﹐我買了月票。在PEARSE站下車後﹐步行五分鐘﹐便找到那間書店了。從外面看﹐不其然教人想起巴黎聖母院附近的那間SHAKESPEARE COMPANY。店不是很大﹐有點黑。因為是古老的建築。樓下賣的都是新書。價錢跟EASON﹑MCHUGH等差不多。從樓梯開始﹐一直到二樓﹐放的都是舊書了。

喜歡逛二手書店﹐除了因為書價較便宜外﹐更多是喜歡那種尋寶的感覺與興奮。這兒跟READERS不同﹐所有舊書都是隨意擺放的。在這個書櫃﹐你可以找到ARCHER的THE PRODIGAL DAUGHTER跟SHALL WE TELL THE PRESIDENT﹐多走兩步﹐在另一個書櫃﹐你又可以找到FIRST AMONG EQUALS和AS CROW FLIES。當然﹐這種放書方法﹐實在很難叫人找到想找的書。今天﹐我便找不到JOHN UPDIKE的著作了。不過﹐我卻非常喜愛這種隨意的擺放。更以為二手書店本應如此。

到二手書店﹐本身便是一種尋寶。太容易的尋寶﹐你總不會覺得興奮。你總要在幾經辛苦後找到寶物﹐才會感到滿足。有時候﹐翻了多遍﹐依然尋不到自己喜歡的書﹐總會感到失望。可是﹐感受那種失望﹐倒也是逛二手書店的樂趣。況且﹐失望之餘﹐你會知道自己的不足﹕見識太淺﹐認識的作家太少。你會知道自己應該要更努力讀書。香港便是太少正經的二手書店﹐讓我們了解自己﹐了解世界。

不過﹐沒有人讀書﹐怎能養活二手書店﹖都沒有二手書。在都柏林的DART火車裡面﹐只有那些波蘭人(或者東歐人)才講電話﹑玩電話裡面的小遊戲。其他人不是手執報紙﹐便是神遊小說世界裡面。什麼樣的小說也有。其實﹐是什麼書種都有。有一天﹐上班途中﹐坐在我旁邊的那個男人讀的便是EDWARD W. SAID的書。是ORIENTALISM罷﹖不記得了。

回家路上﹐我捧著JEFFREY ARCHER的A TWIST IN THE TALE在火車上讀。背袋裡還有本THE ELEVENTH COMMANDMENT和SIR RONALD STORRS的LAWRENCE OF ARABIA﹐裡面附有一篇文章講ZIONISM AND PALESTINE。看來這個週末﹐我真的會很忙。

後記﹕AIDAN(音A-鄧)﹐EILEEN跟FIONN都是愛爾蘭人。FIONN是個男生的名字﹐意解及肩的金色曲髮。女孩子也有個類似的﹐叫FIONNUALA(音FIN-NAW-LA)。有個彈鋼琴很厲害的同事﹐便是叫這個名。SNOWIE則是一個從美國BLUE RIBBON來的女生。不過﹐跟IRISH的名字一拼﹐美國人便顯得很沒有品味。縱然有很多美國人祖籍都是愛爾蘭。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Edmonton Oilers forced game 7. Let's see the Cup can be back to Alberta this year.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Yup, rather unbelievable. I thought Hurricanes will make it in the fifth. If not, in the sixth. Never think that the Oilers can have a life after trailing by 3 games to 1.

But mind you one thing. There are so many Canadiens talents and prospects in Hurricanes. Especially the centre, Staal. He's a prospect. Just after Sidney Crosby, the new generation of gifted player after Grezsky and Lemie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