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7, 2006

朋友知道我喜歡孔少林和方卓如﹐於是便不時把他們的文章電郵給我。最近﹐無意中在這兒高呼了一次"掛念黃金冒險號"。有朋友讀了﹐便決定每天都即時E一篇予我﹐好解我的思念。實在很感謝他們。難得的是﹐像我這樣的一個人﹐離開了香港也差不多兩個月﹐他們竟然還對我不離不棄﹐竟然還為我花時間或掃描﹑或到WISENEWS搜尋﹐我知道我一定是前世做了很多好事。心裡有很多話要講﹐不過不知道應從哪兒開始講。我想他們都明白罷。謝。

前天﹐陶傑說﹐在言論自由的國家﹐記者不是一通公關能收買的。實在很得我心。反覆把讀著這句話﹐我想起了星島日報。我想起了明報﹐也想起了東方日報。香港有十三份報紙。很悲哀地﹐還能夠對政府﹑對香港﹑對大陸﹐公道地說點人話的報紙﹐竟然便只剩下一份信報。(蘋果日報是因為市場因素﹐才有此編輯方針﹐不能歸入此類。況且﹐他們不是公道地說人話。他們只是凡敵人做的事﹐我都反對罷了。)要知道﹐我們被中國共產黨統治﹐還未夠十年啊﹗中國人果然很懂得分清風向。

來到愛爾蘭﹐跟同事到酒吧聊天﹐很多時候﹐他們都要我講講香港和中國大陸。

有一次﹐FIONN跟我說﹐都柏林裡面好像也有一些中國人的協會﹐你實在可以參加參加。我回答道﹐我知道你講的是什麼。在街閑逛的時候﹐我也見過他們的招牌。不過﹐那是中國大陸人的。我是香港人。跟他們不同。我不想加入他們的組織。

FIONNUALA聽見﹐便很有興趣地問﹐香港不是被中國統治麼﹖也就是中國的一部份了。

於是﹐我便簡單地介紹一下特別行政區跟中央政府和中國其他地區政府的分別。其實﹐便是用廣東話講﹐我也不知道我能否講得清楚。FIONNUALA聽得不明白﹐實在正常。難得她真的嘗試去了解這個怪誕的架構。她撥一撥那頭長髮﹐想一想﹐便再問﹐其實情形是否跟北愛爾蘭一樣呢﹖
我不是很知道BELFAST政府跟倫敦的關係﹐也不清楚DUBLIN和BELFAST有什麼聯繫。實在不能比較﹐也不能確切地回答。我後悔自己讀書讀得太少。

那麼台灣呢﹖你們香港是否也有想過獨立呢﹖

獨立﹖香港人都只是經濟動物。都是政治白痴。怎麼可能會走上獨立之路﹖台灣問題便更古怪。從頭至尾﹐他們都只是個流亡政府。因為內戰打輸了﹐便逃走到台灣去。在那兒落地生根後﹐便樂不思蜀﹐只希望把那塊霸佔得來的土地﹐變成一個獨立的國家。完全放棄了反攻大陸的念頭。實在毫無大志。根本不值得別人可憐。打輸了仗並不可恥﹐可恥的倒是以後耽於逸樂﹐連一點點的爭勝心也忘掉。難為百年前那些為了建立一個共和國而失去生命的人﹗

這些是我想講的話。不知道我的英文是否也說著同樣意思﹖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信報已經慢慢變到面目全非啦!不再獨立。

Anonymous said...

「台灣問題便更古怪。從頭至尾﹐他們都只是個流亡政府。因為內戰打輸了﹐便逃走到台灣去。在那兒落地生根後﹐便樂不思蜀﹐只希望把那塊霸佔得來的土地﹐變成一個獨立的國家。完全放棄了反攻大陸的念頭。實在毫無大志。根本不值得別人可憐。打輸了仗並不可恥﹐可恥的倒是以後耽於逸樂﹐連一點點的爭勝心也忘掉。難為百年前那些為了建立一個共和國而失去生命的人﹗」

看你這段評論簡直一點文化都沒有,你瞭解半點台灣的歷史嗎?你根本一點也不了解,那群敗戰來台灣的垃圾中國國民黨政府,本來就是廢物政權,一個無能貪汙被中國共產黨逐出中原的廢物政權。這個廢物政權無視國際法竊占了台灣土地,無差別屠殺台灣日本統治時期受日本教育的高知識份子,律師醫師建築師金融業藝術文化業的菁英只要親左派的全無倖免。台灣本就不屬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樂不思蜀做春秋大夢,支持台獨的從來就是民間左派及其他政黨、從來不是那個廢物國民黨,既然如此你的評論到底干台灣人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