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5, 2006

週末假期﹐卻又下起雨來。昨天的藍天白雲都跑到不知所蹤﹐太陽也不知躲到那兒去。向窗外望﹐黑壓壓的一片。對面的紅磚牆都給披上了一件灰色的大衣。街上行人都多穿了衣服。跟祖母通過一趟電話後﹐我也立即從衣櫃拿回那件外套﹐跑出門口去了。

我打算到NATIONAL MUSEUM去。是AOIFE和AIDAN跟我介紹的。他們說﹐很值得參觀。我想﹐既然是免費﹐也不妨走一走。

博物館在KILDARE STREET。在PEARSE站附近。我見有月票﹐天又下著雨﹐便決定乘火車去。
下了車﹐經過那間二手書店﹐不其然的走了入去。原來﹐叫做GREENE'S。逗留了一句鐘﹐依然找不到一本JOHN UPDIKE的書。只買了一本講尼日利亞的書。書名是NIGERIA: NEWEST NATION。是英國女記者LOIS MITCHISON在1958年寫成。那時候﹐尼日利亞剛獨立﹐她便從還是法國殖民地的喀麥隆乘車過去。那本書記載的都是她當時的經歷。裡面有這樣的一段文字﹕

I found the general friendliness astonishing, partly because the last time I had travelled outside Europe had been in the Far East where people do not smile, do not go out of their way to help push you out of the mud, and do not crowd shouting and cheerful round strange cars and strange people.

扉頁有作者的介紹。原來﹐LOIS曾在中國工作過兩年半。

早知道﹐不能跟大英博物館比擬。這個NATIONAL MUSEUM的確小型很多。裡面都是愛爾蘭的故事﹕從遠古時代﹐到維京時代﹐再到中古時期。不過﹐便是沒有愛爾蘭獨立的歷史。在都柏林住了差不多兩個月﹐也是時候開始認識這兒的歷史。展品有時也不禁滲著一些討厭英國人的氣味。譬如介紹騎馬的時候﹐他們便把愛爾蘭的騎法跟英國人的比較。他們說﹐愛爾蘭人騎馬是不用STIRRUPS的。仿彿那是更厲害﹐技術更出眾。又例如介紹中世紀時候的軍事裝備時﹐他們說﹐我們愛爾蘭人打仗是不穿ARMOUR的。也許﹐那是代表他們更勇敢﹑更不怕死罷﹖

很奇怪﹐原來也有古埃及部份。是大英博物館協助設立的。裡面也有木乃伊。不過﹐如果你要認識更多埃及﹐還是到BRITISH MUSEUM去罷。對﹗是倫敦﹐不是開羅。

臨走的時候﹐當然要到那兒的書局走走。我終於在那兒找到一些關於愛爾蘭獨立的資料。我終於知道該如何認識這個國家。書局裡面有很多本MICHAEL COLLINS的傳記。我翻閱了幾本。認識了一些人名﹐認識了一些歷史事件。我知道下個星期到GREENE'S該找些什麼書了。

回家時﹐看到電影THE WIND THAT SHAKES THE BARLEY的海報。我發覺﹐我開始對這一部得金棕櫚獎的電影感到興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