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3, 2006

前幾天﹐朋友電郵過來幾篇孔少林的文章。裡面講到香港的現代大長今如何應付四年一度的世界杯。很好笑﹐很有趣。寫得很生動。有人覺得有點SURREAL。但我相信是真的。都是孔少林(或原復生﹐或蔡東豪)的所見所聞罷。

我在香港住了二十八年。我敢講﹐香港大部份的女生的確對體育全無認識。不單只是足球比賽。是所有運動比賽。不過﹐這並不代表她們不去留意。只是她們只注意那些較為英俊的運動員罷了。那些比賽是怎樣﹖計分方法如何﹖總之﹐一切最基本的運動常識都懵然不知。因此﹐到了那些如世界杯一樣全球轟動的大型比賽時﹐她們便要急於補課。

在愛爾蘭﹐這種情況一定不會發生。我相信﹐也都一樣不會發生在其他西方國家。

今天上午TEA TIME的時候﹐正跟AIDAN和FRANCIS討論意大利能否晉級。上司AOIFE(音EVA)便走了過來﹐坐在我的旁邊。她說﹐也不好把美國剔除。只要擊敗GHANA﹐他們依然可以打入十六強。想了想前兩輪的賽果﹐心裡盤算了一會兒﹐她的確說得對。AOIFE跟我說﹐現在大家都講SOCCER。再過兩個月﹐大家便只會講FOOTBALL。

跟美國一樣﹐FOOTBALL在這兒有另外一個解釋。那是GAELIC FOOTBALL。一種集足球和欖球於一身的運動。AOIFE講的是九月。那時是ALL-IRELAND FINAL。是決定全國冠軍的時候。

講到GAELIC FOOTBALL﹐我不其然望一望在不遠處的MARIA。她是其社區足球隊的成員。每個星期三夜晚﹐都要趕去練習﹐應付星期天的比賽。聽她講﹐球隊依然是長勝軍﹐很有機會打進省決賽。她正在跟FIONNUALA和EILEEN談論ARGENTINA對HOLLAND的比賽。

這些愛爾蘭的現代大長今﹐實在跟她們在香港的COUNTERPART完全不一樣。

他們會關心比賽。她們會觀看球賽。上個月﹐愛爾蘭欖球隊MUNSTER打進了歐洲杯決賽。她們投入的程度﹐實在可以跟我看南華和愛華頓的比賽時相比。過了兩天﹐她們依然可以跟你談那場決賽。她們不單只跟你講RONAN O'GARA﹐她們還會跟你講排陣。她們也會跟你講球隊的戰術。
這些都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補課補到的。這一點﹐我當然明白。因為對於愛爾蘭欖球﹐我真的只能和她們談談RONAN O'GARA。

其實﹐香港的現代大長今又怎能全情投入足球運動呢﹖便是男生也很少分析球賽。他們分析的是是賠律﹑賠律和賠律。他們研究的是盆口﹑盆口和盆口。在這樣的環境底下﹐誰都不能全情投入運動比賽裡面。我們的女生不能。我們的孩子也不能。他們會因為自己擁護的球隊多打進了一球而不高興。他們也會因為敵方攻入自己一球而興奮異常。

香港的男生根本都志不在BEAUTIFUL GAME。香港的女生又怎能對運動比賽有深一點的認識呢﹖所以﹐她們每四年便要補課一次。希望四年後﹐她們不用補補什麼是走盆﹑什麼是讓球。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都有你呢個同感呀~~
但好奇怪..佢地唔識都會盲目去跟風呀~~!人地講咩佢地又講咩~但其實又唔知人地係到講咩~~只在乎投入,但完全又唔知道自己投入咩野~我覺得好無聊.對自己所做既事,所講既事都不需負責任~~這就是而家香港女仔怎樣看足球運動啦~~

b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s b,

seems that you are not enjoying that world cup mania wor.

Anonymous said...

你講得好啱呀~~因為我唔識睇亦冇興趣盲目跟風去睇呀~~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