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8, 2008

把時鐘撥回正常時間﹐也有大半個月。可是﹐我依然未能習慣四點鐘便天黑。尤其是週末的時候。老是以為已經很晚﹐望望手錶﹐原來還未過六點。週末休憩的時間好像縮短了許多。才一眨眼﹐便又要從倫敦返回都柏林。

倫敦﹐是一個永遠不會叫人生悶的地方。記得在英國曾讀過這樣的一句話﹕認為倫敦索然無味的人﹐對人生也必感到厭倦。無疑﹐那是有點英國人的傲慢。不過﹐也不是太過沒有道理。至少﹐每個人總能在這個英國首都﹐找到一件適合自己的娛樂。

我的確是這樣想的。直到現在﹐我依然是這樣想的。我承認﹐或者﹐那是因為我還未曾正式在倫敦定居。假如我在那個地方住下來﹐說不定我會覺得一切精彩都太過教人生厭。也許﹐那時候﹐我會希望歸於平淡。

可能﹐我遲遲不肯搬到倫敦去﹐就是不希望在心裡毀滅這一座一切都十分精彩的城市。畢竟﹐假如我做了一個倫敦人﹐我應該不會每個週末都上一趟劇院﹐我應該不會閒來無事便跑到TATE MODERN去。

我怕做這樣的一個倫敦人。一個不會每個週末都上一趟劇院﹐不會閒來無事便跑到TATE MODERN去的倫敦人。所以﹐我決定不去做一個倫敦人。暫時為止。

況且﹐我還未試過在大西洋的另一岸生活過。在眾多講英語的地方裡﹐紐約是另一座我嚮往的城市。理由﹐跟倫敦的很相似。其實﹐是相同。

在決定到英國首都定居前﹐我會讓自己在大蘋果生活一些時候。我要叫自己今生無悔。未嘗試過在紐約住上些時候﹐便貿然長居倫敦﹐是有點魯莽罷。雖然﹐我深知道﹐無論如何﹐我最終還是會選擇倫敦。因為我不希望辦理那些叫人煩厭的移民手續。(因為愛爾蘭是歐盟成員﹐在都柏林生活﹐算不上是移民。)

當然﹐對于我這個雙重國籍的人來說﹐返回香港定居也是一個選擇。不過﹐當這個前英國殖民地越來越像中國大陸裡面的城市﹐我便越來越不願意去想這一個選擇。我不希望太近去目擊香港之死。我希望我還能夠在心裡保存著對香港的美麗回憶。

那天﹐在諾丁山那間西班牙餐廳吃過中飯後﹐無所事事﹐便決定乘地鐵中央線到大英博物館走走。印象中﹐今年未有去過一趟。

到達的時候﹐已經是五點半。星期天關係﹐博物館六時關門。於是﹐唯有到附近的書店逛逛﹐打發等候上機的時間。當然﹐許多都已經落了閘休息。除了倫敦書評那一間店。

在近門口處﹐我找到了一本談論香港的書。作者該是一個香港人罷。姓曾﹐叫施第府。

我想起了我另一個希望在倫敦定居的原因。

因為我想研究何解英國人在鴉片戰爭後﹐會要中國割讓香港出來。這是一個我很渴望研究的課題。

倫敦﹐該是一個很適合研究這個課題的地方罷。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外國的月亮不是特別圓,
香港亦不是"正在死亡",
只是看者從那個角度看,
若只從殖民時代思想角度來看,
永遠看不到事實的全部,
若從外面的觀察自己的國家,
也很難了解事實的真相,
很多事在不斷快速改變,
香港的確有點被內地"同化",
因為她始終是中國的一部份,
而且內國亦正在急速的在改變,
若硬說回歸是不好的﹐
我們只可以說回歸把殖民主義退化了,
中國還有好多好多問題要改進,
也許在我們有生之年都不能夠完全完成,
但能夠為她盡一點棉力也是好的﹐
為何要走到外邊指着自己的家說倒氣話,
況且別人的地方永遠是別人的地方,
歐洲人用了幾十年把美洲變成自己的國土,
但非洲人卻用了146年才可以當上了總統,
黃皮膚的要真正得到別人的完全接受,
不知還要等多久?
世界大同,不分種族是一個烏托邦,
在此之前,別人都只是當我們是過客,
一些漂泊無定的人!

英國為何要當時的清朝割讓香港?
唉~~~~~
難道你以為是為了中國好嗎?
請你看看鴉片戰爭,八國聯軍的歷史吧!

我有話直說,
希望不會開罪閣下!
謝謝!

Anonymous said...

我现在在英国某城读书。
这次留英,我认为很大因素是因为我觉得现在的香港已叫人住不下去---特首领导无方,群下又多趋炎附势的某党派人士,文化发展空间狭窄,贫富悬殊惊人,学校"无语"可教,打工仔工作朝不保夕......我觉得我是逃亡出来的,再在这个岛上住,我会精神崩溃!

看了你网志一段时间,得知你是留英工作的.不知你从事哪行? 我毕业后也不想回港,一想起回港,厌恶感油然而生.无奈世界经济衰退,留英工作也非易事.

Milly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Hi 新鮮人,

Here is part of my response to your comments,

http://dessyng.blogspot.com/2008/11/abab-volume-ii-part-iv-chapter-1nikolay.html

I have to wake up early tomorrow morning and will address the remaining in a fortnight.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With such discussion, I re-discover some young properties in me again. Thanks millions.

And, as I told Snowdrop weeks ago, I'm afraid you qualify for that WHO list. Sorry.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Milly,

Thank you for reading my blog. And your commments, of course.

First thing first, yes I'm a UK citizen but I am not living in the UK at this moment. I am living in Dublin. (Though I fly to London quite frequently to visit my family and my friends.)

To be honest, what you think is one of the reasons why I finally decided to leave HK. But it is not the major one. You may have understood more after reading my response to 新鮮人's comments which is above yours. (Or more confused.)

I'm an engineer. A water engineer. It's true that it's rather difficult to get a job in the UK at this very moment. Particularly fresh graduate with no job experience. But the thing is it is world recession. No one can escape from this. (Perhaps China / HK is doing better, to be honest. At least my friends always tell me that all consultants in HK are looking for engineers. Okie it's my field.) So if you decide to stay why not? Remember sometimes fresh grads have an edge because they are che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