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那年﹐張愛玲替其短篇小說《色.戒》做了一個簡短辯護後﹐她說﹕「我最不會辯論﹐又寫得慢﹐實在勻不出時間來打筆墨官司。」可是﹐到底對自己的作品不能不負責﹐所以﹐只好寫下那篇《羊毛出在羊身上》的短文。不過﹐她明言「下不為例」。

縱然我也不會辯論﹐也寫得慢﹐但是這次跟新鮮人在網上討論﹐我是有點興奮。原來﹐自己還年輕。這樣說法﹐其實有點魯莽。因為實情乃是跟別人討論得臉紅耳赤﹐才教我想起以前的青蔥歲月。很幸運地碰上一位如此有心的網友。假如新鮮人也不再年輕﹐但願他也能藉此重拾昔日學堂裡的情懷。

民族大義﹐尤其是中國共產黨講的那種民族大義﹐的確很容易蒙蔽眼睛﹐叫人沖昏頭腦。到新鮮人的專欄去讀他的文字﹐你會發現他不是一個不謹慎的人。可是﹐每次他感嘆我那些荒誕文字裡頭對國家民族的冷淡時﹐他總是有點大意。

早陣子﹐我談到火鍋。他留言道﹕「用『SHABU SHABU』日文簡直貶低了中國飲食火鍋文化」。無疑﹐我覺得日文「SHABU SHABU」的確比「HOTPOT」可取。不過﹐文章裡頭﹐我倒是很清楚地寫道﹕「我們實在不該叫火窩做『HOTPOT』。或者日文『SHABU SHABU』可以是一個選擇。當然﹐最好的一個,還是『DABINLOW』。」

昨天﹐我談到他那一句「大家都是中國人﹐為何各個城市要分高低呢﹖」。我指出那句說話不正確的地方﹐並重申了香港該是中國龍頭大阿哥的講法。我補充說﹕「當然﹐我這個講法其實都放在一個假設上面。那就是中國任何一個城市都比香港落後﹐都不如香港。曾經﹐這不是一個假設。這是一個事實。可是﹐到了這個年頭﹐在回歸後第十一年﹐我已經不知道這是否還是一個事實。我甚至不知道這個假設是否還成立。」也許﹐有人以為我有點滑頭﹐甚至是張愛玲批評域外人的「自己預留退步」一樣。不過﹐那的確是我那個想法的流程和根據。讀畢我的說話﹐新鮮人便留言道﹕「我們時常以自己為西方思想先軀自居﹐想給於內地實施教化萬民的思維實在太自大了。」

也許﹐在民族大義上﹐我這樣自大和狂妄﹐是有點不該。畢竟﹐我要顧全中國人的面子。可是﹐太輕易讓那所謂的愛國情操燒得旺熱﹐讓那高漲的民族情緒控制自己﹐也不見得是一件好事。

讀著新鮮人昨天的留言﹐我開始明白香港的燈泡為什麼不亮。我似乎為龍應台找到了另一個答案。

幾年前﹐龍應台寫了一篇文章談香港的國際化。文章的標題就是《為什麼燈泡不亮﹖》。在香港作客了一段日子後﹐這個台灣人留意得到﹐跟其他西方國際大都會的報紙不一樣﹐「香港報紙裡面國際新聞的量極少。而在極少量中﹐不是雜碎的國際報導﹐便是國際的鹹濕社會新聞。就是有點正經的﹐也不過是浮面瞬間的事件。至於﹐事件之前的歷史脈絡和深層意義﹐事件之後的思潮形成和可能影響﹐事件與事件之間的抽絲剝繭等等﹐卻極為欠缺。」

根據新鮮人的理論﹐這不但沒有什麼出奇之處﹐更加是平常不過。況且﹐龍應台這個人對香港有幾多認識﹖對香港實情了解有多少﹖竟然如此自大地希望以西方的一套教化香港七百萬人﹐不是太狂妄﹑太可笑了嗎﹖

按新鮮人的講法﹐那些嚴肅正經的國際新聞和分析是否適合全盤在香港報紙裡刊登﹖香港民眾所希望知道的國際新聞是否跟西方人一樣﹖無疑﹐香港是一個國際大都會。由於歷史所提供的多種族﹑多元共處環境﹐以及作為中西交匯點的地理條件﹐香港人很自然地感覺與國際同一脈動。但他們口中的國際新聞就是西方民眾所言的國際新聞嗎﹖香港人需要的是那些嚴肅正經的國際新聞和分析嗎﹖

在香港辦報的人﹐都是生意人。他們當然不會跟我一樣浪漫地空談理想。所以﹐他們很清楚了解香港民眾的想法﹐他們不會自大和可笑地強行把西方辦報的模式套用在香港。他們知道﹐那些雜碎的國際報導和國際的鹹濕社會新聞﹐方適合香港這個前英國殖民地的實際狀況。他們知道﹐在日本《讀買新聞》裡面的國際新聞﹐在新加坡《聯合早報》裡面的國際新聞﹐在德國《法蘭克福匯報》的國際新聞﹐在美國《紐約時報》的國際新聞﹐統統不適合香港這個特別的市場。沒有香港人對津巴布韋﹑剛果﹑阿富汗﹑巴基斯坦的新聞有興趣。能源危機﹑海盜猖獗等事情都不合香港人的口味。那些辦報的人是都跟市民大眾溝通過的。他們都曾以謙虛和務實的態度去和香港普羅大眾溝通過。因為只有互相了解﹐方可以知道如何賺得到錢。畢竟﹐假如連對客戶的口味和要求也不清楚﹐便是口才如何了得﹐所推銷的產品如何出眾﹐推銷員所講的一切都只是一廂情願罷了。

反覆讀著新鮮人的說話﹐再次肯定香港是容不下一個夢。從這一方面看﹐外國的月亮的確是比香港的圓。

3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我不是共產黨的信徒,
亦不見得是一個盲目附和的愛國份子,
有問題的我一樣會提出批評,
着眼點多在民生方面,
但你從何可見我是"沖昏頭腦"呢?

「用『SHABU SHABU』日文簡直貶低了中國飲食火鍋文化」這句是我講的,
因為我覺得日本火煱根本没辨法同中國的比,
不應是考慮選用之列,
你兩次提及這個問題,
只是你不明白我的意思而已!
至於是否用"DABINLOW"這個併音字,
我不畀意見了!

"香港該是中國龍頭大阿哥的講法",
不是該不該,
而是能不能?
從我多次到上海工作所見,
不論在軟件和硬件上,
上海、廣州等大城市實力已不比香港差,
我們要做的是努力發展,
而不是向人家說"我要做大佬",
有能力嘅就自然係大佬,
否則得個講字是無人會理我們。
我曾經講過要大家多了解內地,
大家知不知道上海等地發展之快,
已不在我們想像之內,
不清楚現今情況的又如何批評現狀呢?
更不可能認定香港的位置了,
看事情要從正反兩方面看,
不是一廂情願就可以!

另外,
你引用龍應台的意見,
第一這是假設她說的全是對的,
另外她住過在香港一段時間,
對香港有著自己的意見是自然的,
但看法還有好多種吧!
我們要批評中國內地時,
就如我上次所言,
我們要對目標多了解,
我們去過內地多少次,
和內地人溝通多少,
了解內地的現今情況多少,
我們談論的已不單是香港,
而是全中國?
你談論的是國際視野,
我談論的內地實情,
兩點並無衝突,
但今次重點在於內地,
因為我們要看中國發展嘛!
要為中國發展畀意見,
你對中國了解足夠嗎??
以上種種你都不曾回答過,
只是避而不談,
你知道內地人要什麼嗎?
不清楚別人要求又亂替人"架衣裳"會適合嗎?
(我重伸這不代表中國不應該不發展民主,
問題係民主的模式和方向、速度,
就算要發展都不單靠香港的,中國現在每年有大量留學生回歸,他們亦可以是民主的火種,香港只是其中可以出一分力的地方,不要以為没有香港, 民主就不可以在中國發展吧!)

好了,
反正這樣討論下去都不會有結果,
我們的談論就此終結吧!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hi 新鮮人,

again,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actually that's what i want to say. i want to put an end to this. at least for this moment. i want to write something else. having said that i think i will address yours in the future. thanks million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你知道嗎?

有時候你寫得很不近人情,就像自己沒有黃皮膚和黑頭髮那樣,便是像之前我跟你談四川大地震的事件那樣。

言論自由是要有,但我們活在香港的一群,或是許多在世界各地努力「重建」中國人形象的一群,都不一定會像你一面倒的批評。

我會繼續支持你的blog的,雖然有時也會跟你有著不同的政見,畢竟有批評才會進步,但希望你也有天會稍後收歛一下。

要改變,也不會是一朝一夕的事,但我不認為現在的情況是沒有改善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