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1, 2008

早前﹐回應新鮮人的留言時﹐我重申了自己對香港和中國的寄望。我寫道﹕「香港該是中國的龍頭大阿哥。是我們領導中國邁向世界﹐是我們帶領中國走到先進的境地。都應該是中國其他城市﹐包括北京和上海﹐主動跟我們靠攏﹐而不是我們低賤地向他們拋媚眼。我們方是一切進步的標準。」讀了這段文字後﹐新鮮人很有心﹐又留言說﹕「大家都是中國人﹐為何各個城市要分高低呢﹖」

那天晚上﹐因為觀看球賽時多飲了幾品脫﹐頭腦有點昏脹﹐思想有點錯亂﹐實在不應多言。於是﹐我既沒有再談新鮮人早前留言裡面一些我未及回應的地方﹐也沒有回應他那些最新的意見。只是﹐禮貌地來一個簡單回覆。不過﹐有一點是無論如何也要再次肯定。那就是我對香港和中國的寄望。我說﹕「我堅持這個想法﹐其實都是為了中國好。」

我以為﹐新鮮人那個講法﹐似乎有點問題。想深一層﹐那個問題甚至可能是香港﹐以至中國﹐為何還不能推行民主的路障。

新鮮人說﹕「大家都是中國人﹐為何各個城市要分高低呢﹖」表面上﹐這仿彿跟陶傑在《泰晤士河畔》裡面那段悲嘆中國人從來不團結的文字有點相像。那時候﹐陶傑旅居英國十六年後剛回到香港﹐他寫道﹕「一入唐城﹐舉目環視﹐除了遮天蔽日的飯館招牌外﹐便是狀如七國的什麼同鄉會會址的牌匾。......再看各大學的留學生群﹐明明是華夏兒女﹐硬要各自成立『中國同學會』﹑『香港學生會』﹑『馬華學生會』。......於是我們誦『四海之內皆兄弟』誦了千百年﹐唱『台灣同胞我的骨肉兄弟』唱了四十年﹐力竭聲嘶之餘﹐愈發人格分裂。」

其實不然。因為「分高低」不等於「分門分派」。一個團結的民族其國人也要有分高低的時候。就像美國。套用奧巴馬贏得總統大選後的一句講詞﹐他們叫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假如新鮮人那個講法正確﹐我們香港人﹐的確再不用再爭取普選﹔我們中國人﹐的確再不用努力建設一個民主中國。因為既然大家都是香港人﹐胡大牛來做特首跟梁振英來做特首不都是一樣嗎﹖因為既然大家都是中國人﹐誰來做國家的領導都沒有關係罷﹖他們為何還要跑出來競選﹖我們為何要花時間啃他們的政綱﹖為何要花精神去衡量他們哪一個最能帶給香港好處﹖我們為何要在烈日當空下在票站外面排長龍等候投票﹖他們都是香港人嘛。都是為了香港好才出來競選特首。最後由誰來做﹐有什麼分別﹖為何硬要分個高低﹐決一個勝負﹖

胡大牛來做特首跟梁振英來做特首﹐真的是沒有分別嗎﹖那麼﹐余若薇來做特首跟梁振英來做特首﹐又有沒有分別﹖何解我堅持香港要做中國的龍頭大阿哥﹐要領導中國邁向世界﹐要帶領中國走到先進的境地﹖這就是答案。

在所有中國城市裡面﹐香港方是一切進步的標準。要知道﹐唯有龍頭大哥是一個響噹噹的人物﹐下面的人才會懂得哪個方向才是大家要大踏步向前走的方向。布殊在任八年﹐美國變得怎麼樣﹖

當然﹐我這個講法其實都放在一個假設上面。那就是中國任何一個城市都比香港落後﹐都不如香港。

曾經﹐這不是一個假設。這是一個事實。可是﹐到了這個年頭﹐在回歸後第十一年﹐我已經不知道這是否還是一個事實。我甚至不知道這個假設是否還成立。

去年年初﹐我曾在這兒寫道﹕「一些媚共的人﹐竟然借了回歸之名﹐脅持著中國大陸光靠平價市場冒起的氣勢﹐硬要把香港從龍頭大哥的位置上拉下來﹐好讓北京名正言順地當他的中國首都。他們老是說﹐鴉片戰爭是中華民族的恥辱。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是中華兒女洗掉歷史遺留下來的羞辱的大日子。他們把自己無限放大地﹐擺到了民族尊嚴的道德高地上面﹐利用一個祖籍上海的人﹐高壓逼使香港自動退位讓愚。情形竟然跟《天龍八部》裡面的竹子林叛變﹐有點相像。九七年前﹐我們是喬峰。九七年後﹐我們叫蕭峰。」

裡面講的﹐就是這樣的一種悲哀。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那句「大家都是中國人﹐為何各個城市要分高低呢﹖」的確是希望中國各地人民團結起來的意思,
我意思是指不要自以為香港人"高人一等"的角度來看別的城市,
我們時常以自己為"西方思想先驅"自居,
想給於內地實施"教化萬民"的思維實在太自大了,
一) 所謂西方民主(凡指一般理論,這裏不談定義了)是否毫無瑕疵呢?是否適合全盤照搬當今的中國呢?中國的國情又是否如西方所想呢?

二) 中國人,尤其是內地人是否真的想要西方式的民主呢?無錯,每個都想有多點發言權,他們的目的是為了保障自己的農口生計。無錯,中國大部農材不是人人可以全年温飽的,他們立刻進求的是"吃飽",但他們所追求的是我們口中的西式自由民主呢? 就是中國沿海城巿發逹,人民生活富足,他們不少都有外國留學回來的,對西方民主思想的認識不比我們少,但他們對西方民主的想法真的會如你和我一樣嗎? 大家有没有真正去了解過呢?
有没有上過內地青年網站看看他們的看法呢?

當我們還未清楚了解中國人的想法時,
硬是要以"老大哥"的思維自居,
從而想把自己認為"啱"的一套硬銷給他們,那不是十分自大和可笑嗎?
就好像"傳銷"一樣,
推銷員永遠以為自己所推鎖的產品是最好的,
但當他們根本連没有對客戶作用實在皂了解和溝通時,
他們所講的一切都只是一廂情願了,
敢問一句,你對內地實情了解有多少?
你又多少次和內地人溝通過呢?
你又對中國現今的政治經濟明白多少?
你近十年有没有親人去過內地深入了解呢?

外國好多人都讚成西藏獨立,
但他們有否到過西藏呢?
他們又有否親身到過西藏和當地人民溝通呢?
有些人根本連西藏的實際位置也說不出,
那他們說什麼都没有意思了!

我們要以謙虛和務實的態度去和內地溝通,
因為只有互相了解才可以知道"民主"應該如何發展(內陸人和香港人),
難道以香港單獨一地之力可以改變全中國嗎?
只有各地以互相尊重的態度多溝通,
才可以逹到更有力的把民主思想傳遞開去!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hi,

i'm afraid i can't let myself think that what you say is corr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