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7, 2008

也許。

也許是此間的生活始終沒有香港的那麼多姿多彩﹐早陣子﹐我竟然乖乖地在晚上九時半﹐扭開電視﹐收看愛爾蘭電視臺的一個特備時事節目。一個談論這個島國上面食水問題的節目。

我其實甚少看電視。平均每天不過一個小時。有時候﹐甚至整天都沒有扭開過這部很多人以為很偉大的家庭電器。我看電視﹐不外乎觀看足球比賽﹐或者新聞報導。至於其他﹐我真的沒有多大興趣。記得有人說過﹐「看電視是最差的浪費時間的方法。」基本上﹐我很同意。

不過﹐偶然從廣告知道了那個節目後﹐便決定少寫一天這個專欄﹐坐在電視機前面收看。

裡面談到了愛爾蘭食水的兩大問題﹕量和質。首都都柏林就面對著「量」的問題﹔其他地方﹐尤其西部地區﹐則面對著「質」的問題。

愛爾蘭首都將會嚴重缺水﹐我其實有點清楚。因為我的公司就是都柏林市政府的顧問﹐負責研究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雖然那不是我負責的項目﹐不過﹐從平時跟同事的閑談對話﹐也略知道一二。

我們正研究如何從愛爾蘭西邊的那條SHANNON大河﹐運水到東邊的都柏林。同事說﹐已經制訂了近二十個方案。我看過那些圖則。完全是測試色盲的圖表。在每條路線方案一種顏色底下﹐同事快沒有顏色可以使用。

那個節目播出後﹐我發現﹐身邊的人全部都有收看。大家碰面﹐都少不免談到節目裡面提及的一些事情。

無疑﹐這是因為我的生活圈子比較小。認識的人﹐幾乎都是因為工作關係而認識。不是同事﹐便是別公司的人。或是來自政府那邊的工程師。大家都有收看那個電視節目﹐似乎可以理解。畢竟﹐都是搞水務工程的人罷。

可是﹐我得講清楚﹐我其實很意外﹐我竟然會收看那個電視節目。

從來﹐只要離開了公司﹐對於工程上的一切﹐我都沒有興趣了解和知道。我不會追看新知臺那個叫做《MEGASTRUCTURE》的節目﹐我也不會在旅行時刻意留心一些特別的工程設計。對於我來說﹐工程只是謀生的器具。公餘時候﹐我自有其他興趣。總之﹐不會觸及一點點關於工程的地方。因為我要得到解脫。

想不到﹐搬到歐洲生活後﹐我竟然變了。至少﹐我開始變了。

那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緣故。

我會收看那個電視節目﹐只因我知道週邊的人都會收看。他們不是對工程﹑對自己的工作很熱衷。他們只是很關心自己的社區﹑自己的國家﹐希望利用自己比別人多一點的知識﹐去改善自己的社區﹑去改善自己的國家。

是他們讓我首次認識到工程師的意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