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0, 2008

同事似乎也察覺得到﹐除了復活節時候多放了三天外﹐今年我的確沒有放過假。他們老是問我有什麼假期計劃。每次﹐我都要重複回答道﹐所有假期都要留待到明年﹐今年是沒有什麼打算了。

香港的朋友當然不大相信我的說話。早前﹐跟一位聊天﹐談到假期這個話題。他大喊道﹕「你今年未有放過假﹖每個月你總會到其他國家旅行﹐你竟然說自己未有放過假﹖」

今年﹐我的而且確每個月至少也會去一次旅行﹐不過﹐我真的沒有放過假。那些旅行﹐都是週末﹑或銀行假期的事情。能夠如此方便地在歐洲到處逛逛﹐都因為這兒有一間叫RYANAIR的廉價航空公司。只要勤上其網頁查看﹐總能夠找到價錢便宜得有點不能想像的機票。我曾經只花二十塊﹐便能夠來回都柏林和倫敦。

許多香港人都不大相信RYANAIR﹐縱然這間愛爾蘭公司是全球最賺錢的航空公司。因為他們都不明白RYANAIR的運作模式。在他們缺乏想像力的心裡面﹐一切脫離傳統智慧的事情﹐都是不可靠的。況且﹐正如早陣子陶傑所言﹐自小長輩都不時提醒﹕「邊有咁大隻蛤乸隨街跳」。一隻蛤蟆在街上快樂地蹦跳着,人人若無其事,廣東人的傳統生活智慧,教導小孩:看見這隻蛤蟆在大街上蹦跳,竟然沒有人捉來宰了下鍋蒸?一定是佈下的騙局,其中必然有詐。於是﹐知道我是RYANAIR的忠實擁躉後﹐那些香港人都會煞有介事地問道﹕「乘搭RYANAIR是否安全﹖他們怎可能把機票弄得這樣便宜﹖」

我知道﹐他們那根深蒂固的觀念﹐不是我一時三刻可以改變。所以﹐每次我都只冷冷地回答道﹕「汝安則為之。」

不過﹐最近﹐在西班牙那間廉價航空SPANAIR墜機後﹐RYANAIR的安全的確成為了此間大眾茶餘飯後的話題。甚至妹妹也跟我說﹐乘搭RYANAIR﹐有點擔心。

報紙報導說﹐一班從英國布理詩托飛往巴塞羅那的RYANAIR航班﹐機艙氣壓突變﹐乘客開始呼吸不到空氣。氧氣罩是隨即從乘客頭頂掉下來﹐機師也立刻急降萬多尺﹐好讓乘客能夠正常呼吸。一輪緊急檢查後﹐機師是未能找到原因﹐便決定在法國西南部一個小型機場降落﹐以策安全。

死裡逃生﹐乘客都投訴機艙一片混亂。RYANAIR的服務員好像沒有經過訓練一樣﹐完全不曉得該如何處理﹐從氣壓突變開始﹐直到飛機降落﹐他們都沒有廣播﹐讓乘客了解發生了什麼事情﹐教導乘客該如何的辦。仿彿RYANAIR會置乘客生死於度外。

那些視RYANAIR為死敵的工會亦執緊這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立即大喊道﹕「因為薪酬和待遇都比別人低﹐所以RYANAIR的機師和服務員都沒有太多經驗。」

發生這樣的事情﹐矛頭當然直指航空公司。更何況﹐RYANAIR是一間到處樹敵的廉價航空公司。可是﹐只要細心想想﹐這些指責其實都沒有根據。

當飛機在空中急降時﹐跟所有乘客一樣﹐服務員本身都已經在臉上掛上了一個氧氣罩﹐試問他們又怎能開口廣播﹖況且﹐因為是突然下降萬多尺﹐飛機師也要全神貫注地留意週圍情形﹐以防碰撞到其他正常飛行的飛機﹐何來有心思為乘客講講發生了什麼事情﹖

機艙氣壓突變是大家都意料不到的機械問題。其他大型航空公司都會發生。實在不能太過武斷這和廉價機票有直接關係。

當飛機途中發生事故﹐氧氣罩從頭頂掉下來﹐機艙裡面一片混亂﹐大家都不曉得該怎麼辦﹐怪的就只能是自己。當服務員在起飛前跟你講解一切安全設施和緊急安排時﹐誰叫你不好好留心﹖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怕死,每次坐飛機都留心聽安全指示。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but, in fact, when something unfortunate happens, one will not know exactly what to do even one has practiced again and again.

小巫 said...

你總是很理智的...我想問...你是什麼星座的?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i'm not. i'm always controlled by my emotion. am an emotional animal.

btw i'm a cancer. the way the silence gro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