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4, 2008

搬到歐洲生活後﹐多讀了一些英國小說﹐於是﹐去年妹妹生日﹐便一起到FORTNUM AND MASON裡面的一間餐廳吃中飯。那可以算是一間百貨公司罷。不過﹐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始終是裡面售賣的英國傳統食物。從茶葉到咖啡豆﹐從果醬到麵包﹐從餅乾到糖果﹐無一不教人垂延三尺。其實﹐單看其櫥窗的擺設﹐足夠讓人樂上半天。

那天﹐我們選了地面的那一間餐廳。因為門外排了一條長龍。

當我們排到最前的時候﹐帶位的那位侍應跟我們道﹐兩人座位可以立即替我們安排﹐只是就不知道我們是否介意跟鄰座貼得太近。因為那是一張六人長檯。座位左右都正各坐了一對顧客。我搖頭表示欣然接受這個安排。我補充說﹐我看不到有什麼問題。

我當然看不到有什麼問題。我在香港土生土長﹐怎會抗拒「搭檯」﹖怕只怕別人介意我們跟他們坐得太近。他們的對話﹐我們可以聽得一清二楚﹐可是﹐他們卻聽不明白我們在說些什麼。除非他們聽得懂港式粵語。香港回歸後﹐是越來越多西方人懂得國語﹐懂得粵語的英國人﹐又剩下幾多個﹖

不過﹐英國人又是否很介意「搭檯」﹖似乎也未必如是。君不見那間洋化日本拉麵店WAGAMAMA門外經常大排長龍﹖餐廳裡面那一張張長長的檯﹐不是經常坐滿了一對又一對的食客﹖早陣子﹐《泰晤士報》有一篇文章介紹這間食店的創辦人。裡面寫道﹐WAGAMAMA的成功﹐在於能夠在英國引入「搭檯」這一種座位方式。

其創辦人不是誰人﹐就是香港人ALAN YAU。那天﹐《泰晤士報》給他冠上了倫敦飲食業大亨的稱號。

其實﹐「ALAN YAU」這個名字﹐許多年前已經略有所聞。

是2001年罷﹖那年﹐他剛在倫敦托定咸開設了那一間名店﹕「客家樣」(HAKKASAN)。家族裡面有些人﹐每到英國首都去﹐都例必到這間由地下車房改建成的中國餐廳吃一頓飯。除了因為跟丘先生是好朋友外﹐最重要的﹐還是他們以為﹐便是在香港也難有一間酒樓的菜式﹐及得上「客家樣」可口。更何況﹐HAKKASAN乃是米芝連的星級餐廳。扎軋餐廳指南(ZAGAT RESTAURANT GUIDE)說﹐在「客家樣」預留了的座位﹐隨時可以放到期貨市場買賣。

多年來﹐我未嚐有機會試試「客家樣」。不過﹐倒是幫襯過ALAN YAU的另一間名店﹕「丘記茶苑」(YAUATCHA)。它比「客家樣」晚三年在倫敦開業。一樣在市中心﹐一樣是米芝連星級餐廳。那是一間兩層樓的店。地面那一層是咖啡店﹐地下那一層才是酒樓﹐供應點心。店的主調為黑色。侍應也都穿著一系列新潮的黑色制服。原來﹐都是由葉錦添設計。扎軋餐廳指南說過﹐YAUATCHA是專為倫敦那群最誘人的優皮士而設。

閒來到倫敦﹐都喜歡去「皇朝」(ROYAL CHINA)飲茶。因為那兒的點心﹐也不是一般香港酒樓能夠媲美。但老實說﹐「丘記茶苑」的點心﹐可又確實比「皇朝」的更加美味。雖然那位主廚以前只是翠園的廚師。可是﹐同時候﹐價錢也較貴。那天﹐我們只點了八個點心﹐就要六十英鎊。

近來﹐在英國首都﹐最受歡迎﹐也是最潮吃點心的店﹐非「乒乓」(PING PONG)莫屬。妹妹說﹐「乒乓」開張後﹐的確搶了很多「丘記茶苑」的客。因為這間新店﹐走的也是同樣路線。不過﹐要我兩擇其一﹐我一定會支持ALAN YAU。因為YAUATCHA的點心選擇多很多﹐也美味很多。況且﹐「乒乓」的點心是洋化了﹐並不合中國人的口味。

「乒乓」大受歡迎﹖畢竟﹐新屎亢總有三日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