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0, 2008

聖誕回港渡假。乘飛機離開的時候﹐望出窗外﹐看著那漸漸變小的都柏林﹐我曉得﹐縱然將會有四個星期六不會留在這個愛爾蘭的首都﹐這一個假期依然會眨眼間便匆匆溜走。要了解光陰走得如何的速﹑跑得如何的快﹐只要放一放假﹐便立即很明白這個老師從小教導的道理。

正如星爺所言﹐快樂的時光過得特別快。一轉眼﹐一切便都要歸於平靜。什麼都要回復正常。在上班的日子﹐又要在漆黑裡跟睡魔作戰了。

愛爾蘭位偏北國。在這個冬天的時候﹐日短夜長﹐陽光更加是生活中的珍品。每天早上﹐到了八時許﹐街燈才懂得慢慢熄滅。因為那微弱的太陽﹐終於能夠投放一些射線來到這片土地上面。假如天氣良好﹐那些沒有一點溫度的陽光﹐還能照耀大地直至下午四時許。只是﹐很多時候﹐那些弱勢的陽光﹐都頻為偷襲的雨雲所欺。中午的驕陽﹐會忽然翻臉成無窮的油酥細雨。太陽下山的時間便來得更加早。

我習慣七時一刻起床﹐梳洗一番﹐吃過早餐後才上班。可是﹐在這個冬天的時節﹐要堅持這個習慣﹐的確需要很大的決心和毅力。因為那實在跟在半夜裡起床無異。我曾嘗試記牢臨睡前睡房漆黑的狀況。我發現﹐到了第二天早上﹐當關掉鬧鐘﹐好不容易地才擊退那步步進逼的睡魔﹐爬下床的時候﹐房間裡黑漆的情形﹐跟閉上眼睛墮進夢鄉前所見的﹐完全沒有兩樣。

要在愛爾蘭生活﹐最困難的日子﹐莫過冬天。當中﹐最難捱的﹐不是去抵抗那寒冷的空氣﹐而是去熬過那過長的黑夜。

外面空氣太冷﹐在住所裡邊﹐在室內的地方﹐還可以調較機器噴出來的暖氣的溫度。太陽上山﹑落山的時間﹐卻是大自然的事情﹐都由不得我們去操心。我們不但沒有權利去更改﹐也沒有能力去變改。就如早陣子﹐當妻子在愛我華州輸掉首場初選後﹐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如是說﹐我總沒有辦法把她變高﹑變得年青﹑變成男人。

從來﹐面對大自然﹐我們總是如此無助。有時候﹐我們以為自己能夠改變大自然。其實﹐那不過是我們一時的想像。

我是一個在亞熱帶長大的傳統男生。常以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乃理想的正常規律生活。只是﹐搬到愛爾蘭生活後﹐在這樣猛烈的文化衝擊底下﹐這個傳統想法當然亦要改變一下。一切還是跟回時鐘﹑手錶所顯示的時間去辦事好了。否則﹐夏天的時候﹐我們便會工作得太過辛苦﹔相反﹐冬天的時候﹐我們便沒有太多的時間去處理公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