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30, 2008

因為搬運了大量DVD回愛爾蘭﹐實在不是一時三刻能夠看畢﹐便相繼借了一些給朋友﹐和大家一起分享。

有朋友是首次接觸內地盜版影碟。在那古老的腦袋裡﹐他還以為那些影碟質素都很差﹐甚至是在電影院裡摸黑偷偷錄下來的版本。他很驚訝﹐整張影碟就跟從HMV買回來的一模一樣。有天﹐我給了他全套《DESPERATE HOUSEWIVES》的BOX SET。他笑言﹐因為在大陸找不到﹐所以立即在HMV買一盒罷﹖不過﹐看得仔細點﹐似乎這個包裝比正版的還要漂亮。

我回答說﹐你實在不認識正版DVD生產的過程。要知道﹐中國大陸是世界工廠。無論是什麼區域的影碟﹐都是來自這一個共產國家。為了賺得更多的錢﹐那些工廠都會另開一條生產線來製造盜版。以前的盜版﹐的確是在戲院裡偷錄。不過﹐有著這樣的工廠﹐還有誰會買那些質素如此差的碟﹖

聽罷我的解釋﹐朋友像很明白似的。他說﹐所以有些還在上演的電影﹐你是無論如何都找不到了。

我點頭道﹐這是那個供應商跟我說的話。

我那個所謂影碟供應商﹐就是阿丹。她是老友ADW介紹我認識的。

ADW是一個影痴﹐很喜歡看電影。很喜歡看不同國家﹑不同類型的電影。要支持這樣的嗜好﹐當然花費不菲。幸好﹐在深圳認識了阿丹﹐於是﹐每個星期買影碟的費用可以大大減低﹐口袋裡也就可以多點金錢﹐去應付其他不同種類的高消費活動。

幫襯阿丹﹐除了因為她的影碟比HMV、TOWER RECORD售賣的便宜至少二十倍外﹐最重要的﹐是她還能夠給你找到在那些影碟店裡找不到的電影。當香港地區的《暗殺戴高樂》DVD還未推出市面的時候﹐阿丹早已為老友找來了一張。那是八年前的事情了。這部給石琪形容為「史上最佳暗殺電影」的港區影碟﹐我是在準備搬到歐洲生活前﹐才在HMV尖沙嘴舊店首次看到。那是二零零六年。

還記得張專說過﹕「恕我孤陋寡聞﹐我還未看到一個地方的DVD出版﹐有內地盜版DVD這樣的專業和齊全。記得當初我從學校校門後面一間叫『影帝』的音像店裡﹐淘到格里非斯(D.W.GRIFFITH)的《一個國家的誕生》(THE BIRTH OF A NATION),捧為至寶。我在課堂上給學生看的資料室錄像帶﹐因為年代久遠﹐已經模糊如氣象衛星雲圖。在這個不足三十平方米的小店﹐我找到了我的『西方電影史』課程所需要的所有電影。」

這一個湖南人﹐畢業於北京廣播學院﹐曾任北京廣播學院副教授。

2 comments:

The Sweet Piscean said...

when u come back to Ireland next time, can u lend me some of ur highly recommended DVDs??

haha...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not a problem at all. but please remember to remind 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