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08

搬到歐洲生活也近兩年。每年聖誕節﹐雖然都會回港渡假﹐可是﹐我依然會記緊在上機前﹐給一眾老友寄上張聖誕卡。我以為﹐收到一張朋友親手寫來的賀卡﹐實在是一件很興奮的事情。我不介意別人讓我失望﹐不過﹐我就很希望能夠帶給朋友快樂。

回到香港後﹐有天晚上﹐在的士收音機裡﹐收聽到一個節目。主持人說﹐很高興發現﹐越來越多人放棄了傳統﹐改用電子聖誕卡。在這個普天同慶的日子﹐大家也越來越關心環保這個話題。聽到這樣的說話﹐我不禁笑了起來。我笑這個主持人的無知和白痴。

誠然﹐改發電子聖誕卡﹐的確減少了用紙。不過﹐當所有人都不再親手給自己的至愛親朋﹐在傳統聖誕卡寫上一些祝福﹐那是否一件值得高興的事情呢﹖

我以為﹐我們講的環保﹐不是要人減少用紙﹐而是教人不好浪費紙張。

這當中確實有天與地的差別。

「減少用紙」﹐其目標就是要人不好用紙。在什麼情形之下﹐在什麼環境底下﹐都不能使用一張白紙。至於「不浪費紙張」﹐則是在適當的時候﹐在適當的環境底下﹐可以用一張白紙。只要用得其所﹐就不是浪費。

在聖誕節﹐給朋友寄上張親手寫的賀卡﹐無論如何﹐都不是在浪費紙張。因為聖誕卡裡面裝載的﹐是一噸又一噸的心思﹐是無窮無盡的溫暖﹐完全非那些冷冰冰的電子賀卡能夠比擬﹔因為我們要跟我們的至愛親朋﹐送上衷心的祝福﹐除親手寫的聖誕卡外﹐實在別無他途﹐那又怎能算得上是浪費紙張﹖

還記得小說《FIRST AMONG EQUAL》裡面有這樣的一幕﹕戴卓爾夫人贏得大選後﹐分別給書中兩個主角﹐送上張道謝卡。一張為候任首相親自書寫﹐一張經打字機填上姓名。試猜猜﹐哪一位最後獲得夫人重用﹖

傳統聖誕卡和電子聖誕卡的分別﹐就在這裡。

因為親手書寫實在費時﹐所以不能隨便濫發。從收件人﹑賀卡設計﹑裡面的每一句祝福說話﹐都要經過一陣細心挑選。其份量就是這樣得來﹐其暖意就是這樣累積起來。絕對沒有一張是浪費﹐絕對沒有一張是多餘。

或者﹐讀到這裡﹐可能有老友發覺﹐兩年內都沒有收到我從都柏林寄出的聖誕卡﹐錯以為我是經過一輪精挑細選後﹐把他們的名字撕掉了。你沒有收過我寄給你的賀卡﹐只因為你未有給我地址。當然﹐也有可能是寄失了。或者﹐寄不出去。

早幾天﹐回家打開信箱﹐赫然發覺一份郵件﹐上面的字體﹐有點熟悉。再看真點﹐是自己的手筆。原來﹐因為寫錯了地址﹐郵差找不到﹐便寄回來。是第二次了。似乎﹐我每年都會犯一次這樣的錯。上機回港前﹐我便給一位朋友﹐寄上了兩張聖誕卡。一張是今年的﹐另一張則是去年給彈回來的。

3 comments:

May said...

thanks for your hand-written christmas cards~~~they are kind of collectables from friends~~~ haaa...

The Sweet Piscean said...

your letters and X'mas cards are treasures to me. i dun like those ppl who sends me card but only write "Merry X'mas" and nth more...

u r rite...being environmental friendly doesnt mean that we cannot use any paper...but only use it properly!!

The Man Who Loves Everton said...

you are welcome.

unfortunately, i always remember to post the cards but not the words. i know, it's so hard to read my writing.

thanks.